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学习和继承爱国精神,是对十世班禅最好的缅怀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30 14: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十世班禅大师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深入人心,成为我国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应在实际行动中全面继承、发扬光大,以此正能量引领藏传佛教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健康传承,这是对大师最好的缅怀。”1月28日,西藏召开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索朗仁增说。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现场。摄影:王淑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现场。摄影:王淑

  在当日的研讨会上,多名宗教界代表、西藏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十世班禅亲属等追忆历史、深切缅怀十世班禅大师,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思想,为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1989年1月28日,51岁的班禅大师在他的驻锡地——西藏日喀则德庆格桑颇章圆寂。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而奋斗不息的一生;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辛勤操劳的一生;爱国爱教、弘扬佛法、引导信教群众谋幸福的一生。

  在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坚赞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弘扬他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在此缅怀十世班禅大师,追忆历史,实际上是发挥历史研究知古鉴今、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资政育人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说,爱国主义传统既是当代藏传佛教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发掘、继承和弘扬。

  西藏佛协副会长、山南市佛协会长达瓦次仁一直在研讨会现场聆听发言,他表示,现场再次回想起十世班禅大师,自己“很感动”。他对记者说,自己在1988年曾有幸聆听过十世班禅仁波切的教诲。“‘仁波切’告诫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藏传佛教知识、文化知识等。今天,我们也一定要学习和继承‘仁波切’爱国爱教的精神。”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爱国思想学术研讨会现场。摄影:王淑

  在座谈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第一主任萨隆 平拉等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传统,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二召 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