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雪域山水藏地人》:记录真实 书写奇幻

白一宏 发布时间:2019-04-12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域山水藏地人》书籍(左一)。摄影:白一宏

  中国西藏网讯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首发式于近日在京举行。其中《雪域山水藏地人》一书颇为生动地描述了西藏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凡人趣事,这是一部纪实性长篇回忆,作者金志国用幽默的笔触把他个人的经历和多彩的西藏生活描写得生动有趣。


《雪域山水藏地人》作者金志国。摄影:白一宏

  诗性语言摹写真实西藏

  《雪域山水藏地人》这本书是金志国在藏生活工作30余年记忆的真实记录,他用诗歌般的语言生动地书写了当时的客观与事实。他把真实发生的一些事情用极具风趣与幽默的语言形式进行了有效的文学转换,通过文字的形式让读者感受到了当时的西藏客观场景下的真实,当然这其中也包含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各方面的变迁。他身边发生的真实变化通过他自己的眼睛被记录下来,书中分享着当时发生的生活点滴,也写出了他亲身经历的感受,真实而有力。

  《雪域山水藏地人》文风既有真情实感又严谨客观,文中记录和叙述的所见所闻折射出西藏某一个时段或是某一个瞬间的真实场景和人物故事,呈现的虽然不是西藏生活的全貌,但反映出的划时代意义是不容置疑的,西藏已走进了现代化的阳光里。

  一步一步 踏石留痕

  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对西藏过去情状的叙述。书写了他自己的西藏生活,他接触到的西藏群众,这些亲身经历和感受可能跟我们以往看到的西藏相关的书籍不太一样,在作者过往的生活经验里,以及在书中对生活场景的描述没有夸张。

  “像西藏这60年来的变化他是一步一步走下来的,不是一下飞跃了六十年,而是踏踏实实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进步。”作者说道。“无论如何,今天的西藏已经走向了现代化。从1959年民主改革开始,它是由一个阶段成绩再一个阶段成绩组成的现在的大发展,包括改革开放,跟其他地区的经历和过程是一样的。”


《雪域山水藏地人》作者金志国接受本网采访 摄影:白一宏

  作者认为在藏生活34年的经历是他人生的一座高地,直接影响到他对事物的认知和感受,使他受益良多,也让他为此深感庆幸。这块神奇的土地和善良的人民以其特有的质朴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他的外在和内在精神境界,他在那里感悟到的关于生命、关于人间世外,关于为人处世的理念和方式弥足珍贵。 (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