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十一世班禅谈“藏传佛教发展进入‘再弘期’”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4-16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0日下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参观 “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当看到“宗教活动正常开展”这一环节时,十一世班禅多次驻足,并不时与现场人员讨论。其中有一张图片是2016年7月,十一世班禅在日喀则举行时轮金刚法会时的场景。

  “当时参加法会的僧人及信教群众非常多,超出了日喀则的接待能力。在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和全力支持下,使得那次法会秩序井然,圆满结束。”谈到政府部门对法会的支持和帮助,十一世班禅表示充分肯定。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摄影家眼中的西藏”展区。摄影:陈卫国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宗教工作。2015年,习近平在接受十一世班禅拜见时指出:“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在2016年4月举行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十一世班禅表示,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残酷的封建农奴制,搬走了压在西藏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藏传佛教以及其他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不但没有被摧毁,反而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西藏民主改革使藏传佛教得以正本清源,更加符合佛陀的教义、佛法的理念,使藏传佛教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我的前世十世班禅大师曾经讲过,藏传佛教进入了‘再弘期’,我认为‘再弘期’就是藏传佛教在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上,得以弘扬。”同时,十一世班禅指出,作为宗教界人士,和藏传佛教的传承者,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民心、服务社会。只有让藏传佛教在促进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才能使其继续得以延续、继续得以弘扬。如果背道而驰,那只能被历史淘汰。(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