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旅日藏学家设立主题文献馆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9-05-27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5日,“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开馆仪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图为开馆仪式现场。摄影:杨月云

  康噶•崔臣格桑,又名白馆戒云,国际知名藏学家,曾任日本大谷大学教授(荣休)及日本名古屋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特聘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尤其在藏传佛教哲学领域有突出成就。


图为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在开馆仪式上讲话。摄影:杨月云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在教学研究生涯中,收集了大量各种文字、各种版本的珍贵藏学文献。2018年,教授将其个人多年来收集、整理和珍藏的藏文、梵文、日文、英文等近5000册(函)藏学研究文献资料,无偿捐赠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图为金粉手写《莲花遗教》。摄影:杨月云

  其中的《甘珠尔》《丹珠尔》《觉囊多罗那它文集》《布顿大师文集》《菩提道次第广论》《莲花遗教》等文献多为木刻板、手抄本和金汁写本,此外还包括日文版《净土佛教思想》《密教学研究》等海外藏学出版物,教授本人藏学研究的书稿、手札和上世纪90年代进藏调研影像资料等,涉及宗教、哲学、文法、历史等诸多领域,颇为珍贵。


图为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手迹。摄影:杨月云

  此次捐赠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接受海外藏胞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心为此开设专门区域并筹建主题文献馆。目前,“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文献馆”已建成,所捐文献全部分类编目上架,《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所捐藏学文献目录》一书也已编辑完成,为妥善保存和充分利用这批珍贵文献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图为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捐赠的文献。摄影:杨月云


图为康噶•崔臣格桑教授捐赠的文献。摄影:杨月云


图为嘉宾浏览文献。摄影:杨月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