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破译“青藏密码”:第二次青藏科考首获海拔7000米高空大气组分科学观测数据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6-03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50多名科研人员利用2300立方米浮空艇开展了地表至海拔7000米高空的综合观测,首次获得了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变化科学数据,为揭示“亚洲水塔”之水的来源提供了关键科学数据和新理论基础。

  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独特的地质、地理和生态单元,它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和“地球第三极”。从2017年8月19日开始,我国正式启动了第二次青藏科考。


图为青藏高原。摄影:孙兰

  今年,国家设立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项,总共有十大科考任务。目前,中科院和西藏科技部门等组成的多个科考团队,正在西藏的纳木错流域、珠峰、藏东南等区域展开科考活动,这也是为了更深入地研究青藏高原乃至“亚洲水塔”的气候环境变化,为高原可持续发展、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提供决策依据。

  自主研发科考“浮空艇”

  青藏科考采用的浮空艇“极目一号”,是这次科考任务的主角之一,它的体积是2300立方米,由我国自主研发,可携带科学观测仪器原位升空,测量大气里面的多种成分。今年4月,我国科学家在藏东南创造了将浮空艇升空到6390米高空观测的新纪录,而这次在纳木错的升空目标则上升到7000米,起飞地面海拔也从3385米上升到4730米。


图为青藏科考浮空艇。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本次科考任务将国际前沿的亚洲水塔水汽传输研究与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浮空艇观测平台技术相结合,搭载各种科学观测仪器,以三维的视角对亚洲水塔的水汽来源和大气组分垂直变化过程进行了研究。

  纳木错科考任务获得新成果

  纳木错是青藏高原第二大湖泊,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位于藏北羌塘高原东南部,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流域地处青藏高原的腹心地带,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包括长江、怒江、色林错、纳木错在内的“两江两湖”区域重要的观测地。


图为纳木错。摄影:赵耀

  第二次青藏科考水汽传输科考分队正在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开展区域水循环观测研究。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和长光所的50多名科研人员利用2300立方米浮空艇开展了地表至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大气黑碳和大气甲烷含量等大气组分的综合观测,首次获得了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变化科学数据。

  自2017年11月至2019年4月,科考队已在藏东南鲁朗地区、珠峰地区利用同类大型浮空艇开展了5次水汽稳定同位素、大气黑碳和甲烷浓度等科学参数的垂直剖面观测,升空最高高度达海拔6300米。这些都为本次纳木错科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