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唐卡画师尼玛洛桑 胸中有画布 笔落真功夫

刘枫 发布时间:2019-11-21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方布、几杆笔、一套颜料和一颗热爱的心,这就是尼玛洛桑创作齐乌冈巴派唐卡的全部。

  齐乌冈巴画派始于13世纪,是西藏艺术史上第一个本土化画派,蕴含着独特的藏民族文化审美情趣。

  1984年,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的尼玛洛桑与齐乌冈巴画派结缘。那一年,他只有17岁。后来,通过经年累月的学习钻研,他将民间艺术表现手法融入画作,用色鲜明绚丽、人物形象饱满传神,颇得社会各界好评。

  “画唐卡是个细致活,非常考验定力,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思。”在尼玛洛桑的画笔下,制作一幅唐卡,短则半个月,长则十余年。一笔一画都要下功夫,容不得半点马虎。

  齐乌冈巴派唐卡的创作技艺十分繁琐,程序十分复杂,要经过绷布、刷胶、熨布、打格、粗稿、描边、调色、着色、铺金描银、开眼、缝裱等一整套工艺程序,每一道工序,尼玛洛桑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他的汉语不算太好。但为了博采众长,学习更好的绘画技艺,尼玛洛桑曾在武汉专门购买了汉字绘画书籍和图册,在儿子的帮助下,边学习汉字,边阅读书籍和画册,并积极引进更优质的绘画材料。

  从2000年开始,尼玛洛桑先后拜了3位老师,经过8年绘画练习,他融会贯通,在2008年完成了自己的整套齐乌冈巴派画作。在他的唐卡里,有韵味十足的乡土风情,有栩栩如生的宗教人物,衣襟、手腕、草木、水波等细节描绘之用心,毫米之间,肉眼可见笔墨差异。

  历经900多年的画作技法跃然画布之上,每一笔、每一画都倾注了尼玛洛桑的专注与细腻,这样的唐卡是有生命力的,是有温度的。他用30多年的绘画心路,传承着高原民族艺术,每一笔都表达着对西藏文化的热爱。

  2017年,尼玛洛桑被评为第二届全区工艺美术大师,其创作的齐乌冈巴派唐卡、泥塑也入选为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尼玛洛桑意识到,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

  他将自己的创作室腾出来培养学徒,不仅没有收取一分学费,甚至还给贫困的学徒发补贴。培养一个合格的画师需要6、7年时间,从1997年至今,他一共培养了30余名唐卡画师。

  对自己的学徒,尼玛洛桑给予厚望。他说:“希望他们学有所成,不要忘了初心,不要忘了民族根源,把民族工艺继续传承下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