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联乡地里的藏药材长势喜人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9-03 14:13:00来源: 西藏日报

  初见丹增多杰是在农田里,这个二十多出头的年轻人,全身到处是泥巴,微微出汗的脸、凌乱的头发,让人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大学毕业生,倒是有几分农民的模样。

  丹增多杰是桑珠孜区联乡人,2018年毕业于西藏藏医学院藏药专业,毕业后他毅然回乡做了村医。“老家离市区远,那里的群众更需要我。”丹增多杰说。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村里就有人悄悄议论:“这么年轻,刚毕业的吧,他能看病治病吗?”“这么年轻能干出个啥呢?”听到质疑,丹增多杰并没有轻言放弃,他给自己打气:“医生的本事与年龄无关,我要强技能、强本领。”

  虽然只是一名小小村医,但丹增多杰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学习医学知识。不断继续深造,默默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凭借精湛的技能,当地群众日常的小病经丹增多杰一瞧就能药到病除。渐渐,丹增多杰被联乡群众认可,在附近村里也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村医。

  由于大学专业是藏药专业,丹增多杰长期关注藏药材的采集与炮制。通过学习与多方了解,丹增多杰发现:天然藏药材采挖不但不方便而且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种植药材,这样不但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还能带动乡亲们致富呢!”2019年,丹增多杰萌生了创立藏药材种植公司的想法。

  丹增多杰找来两名公考失利的同乡大学生谈起了这个宏愿,大家一拍即合。经过几个月的筹划,荰辟藏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初具雏形。根据有关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政策,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还得到了15万的补助资金,而其余资金便由丹增多杰等人四处筹集。

  然而,没有种植药材的农田便成为创业的第一个难题。3个年轻的创业者便到附近农户家中挨个敲门询问,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在联乡达竹卡村租下了16亩农田,并签下了合同。

  由于资金有限,丹增多杰等人只能既当负责人又当种植员。3个人每天背着够吃一天的酥油茶和糌粑去田里干活,5天的早出晚归,终于种完了16亩地的药材。

  由于没有种植经验,丹增多杰等人种植了3次仍然没能成功。上网查资料、问有经验的老乡,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有七成药材最终种植成功。本以为种下药材就等着收获了,可万事开头难,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因为是旱地,没有雨水的时候需要雇水车进行灌溉,资金受限就是最实际的困难;一下雨,田里杂草丛生,影响药材的正常长势,拔起来难度也超大,3个人便当起除草工,连续奋战才把杂草处理干净。

  2019年,经过漫长的采收、加工处理到封口包装,荰辟藏药材种植终于迎来了创业后的第一个成品。经过多方渠道的帮助,公司终于与拉萨、山南以及日喀则一些藏药厂、藏医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开拓了公司的市场。

  来之不易的成功,丹增多杰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荰辟公司进一步与藏香加工合作社达成合作共识,将公司业务范围拓展到藏香制作。公司还研制出了藏香粉,并在日喀则市区设了销售点。

  虽然有了初步的成绩,但面对所剩无几的创业资金,丹增多杰他们立即陷入了资金周转难的困境。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丹增多杰想到了“利益联结机制”:将公司的模式改变成“公司+合作社+农户”,鼓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几番努力引导下,联乡20户群众成功入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户20人,这让丹增多杰他们欣喜不已,但同时也明白,肩上的责任又重了。

  今年,丹增多杰的公司不但扩大了种植规模,还邀请了部分群众到药材种植基地打工,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正有序进行。

  丹增多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追梦需要激情和勇气,现在我们创业只是刚刚迈出的第一步。近几年,自治区明确提出了把藏药产业培育和发展作为西藏的特色和支柱产业之一,这为我们发展藏药产业提供了极好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也将不断学习、不断攻关,向生产优质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努力。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药香厂建在家门口

    为了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朗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拉多乡新扎村9户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其他村民经过培训后,到朗县苏卡药香厂上班,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详细]
  • 平措绕吉:让传统藏药与现代科技融合共进

    它就是西藏昌都市利美傲思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集藏草药采摘、种植、加工及藏医院、藏医诊所等为一体的新兴“藏医药+大健康”企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