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青年学者眼中的涉藏高端智库

发布时间:2020-12-03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举办的第四届学术沙龙在京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各部门和研究所年轻学者围绕建立涉藏高端智库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交流讨论。

  “智库”是本届青年学术沙龙上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什么是智库?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涉藏智库?如何建设涉藏高端智库?在这次沙龙上,青年学者们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肖杰以“他山之石和前车之鉴”为题,通过回顾智库发展的一般历程,中西智库的功能对比,认为要以了解智库的功能为前提来建设涉藏智库。广泛的社会网络、适度超前的思想积累和主动设置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涉藏智库必须攻克的堡垒;当代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维霖从知己、知彼、人才、传播四个角度,就涉藏智库建设中的议题设置、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系的处理等进行了阐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机关党委刘鹏从人事工作角度提出,涉藏高端智库的建设离不开人才,怎样通过制度创新把全国的藏学研究人才汇集起来,将合适的人才和先进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高效运转的体系,是目前涉藏智库建设方面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新思考、新理念和新技术是带动涉藏智库与时俱进的重要方面,让智能与智库相互碰撞,让智能系统服务于智库建设”是本届沙龙上一个崭新的视角。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社总编室斯郎格登认为,将传统的纸质书籍开发成现代化的智能应用软件,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开发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对提升传统文化传播质量与效率,促进涉藏智库建设有非常大的帮助。

  社会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尕尔姐关注了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省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青年精英群体,提出青年力量与涉藏智库建设之间的关系,认为涉藏智库的建设需要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把脑中的智慧转换为眼前的成果。

  青年学者们认为,讲好西藏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建设涉藏智库意义之所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物馆青年学者张中亚以夏鲁寺汉藏艺术展讲西藏的故事为例,提出通过“以物证史”来构建学术话语并形成广泛传播,是建设涉藏智库非常需要的举措。

  藏医药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罗辉以“为长期建藏提供健康保障”为题,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以高原脱适应症(又称为“醉氧症”或低原反应)的治疗与研究为切入点,提出了加强高原医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开设临床科研门诊等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和专业性的见解。

  每年的11月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术月,年轻学者们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与学术同仁沟通、交流、讨论,藏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也必定到现场,倾听年轻学者的声音,为他们作学术指导。

  青年藏学会副会长李健作总结时表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全国重要的涉藏智库,我们要记得不断回头看,继往才能开来。从涉藏智库到涉藏高端智库,不只是量的差距,也是质的区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紧扣时代主题,把准时代脉搏,大家各尽所能,齐心协力,共同为这一目标努力。”

  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由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主持,青年藏学会秘书长张莉文进行了2020年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汇报。(中国西藏网 记者/泽仁措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