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创刊40年 跻身全国民族学、藏学研究代表性学术期刊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作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之一,2020年迎来创刊40周年。据该刊编委会介绍,自1980年创刊至今,该刊以鲜明的学术特色和优势,已跻身全国民族学、藏学研究代表性学术期刊。

  据了解,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积淀了丰厚的学术传统,塑造了自身文化品牌和学术影响力。

  图为合订本中的《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创刊号与《学报目录汇编》

  据介绍,该刊1980年初创时,作为内部期刊发行,不定期出版;1981年定为季刊。至1987年,该刊共出版30期,发文316篇,藏学、民族学特色已初步显现,在国内藏学研究领域属于创刊较早的期刊,刊载的论文引起藏学界关注。由巴卧 祖拉陈哇著,黄颢译注的《贤者喜宴》摘译,在藏学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其影响力至今犹存。论文《门巴族民间文学概况》和《珞巴族民间文学概况》发表,填补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研究中有关这两个民族的民间文学研究的空白。论文《西藏地方货币史初探》和《半殖民地时期的西藏地方货币》在我国经济学界引发关注。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合订本

  该刊1987年9月成为公开发行期刊,进入规范发展时期。1988年,该刊成立编委会,由彭英全任主编;1994年,胡秉之继任主编;1999年,顾祖成出任主编。在1987年—1999年间,该刊载文量显著增加,50期共刊文718篇,平均每期14篇。涉藏、涉民族研究类文章361篇,占比约50.3%。

  2003年,该刊改季刊为双月刊,在2000年至2017年的该刊发展成熟期,共出版102期(不含增刊),刊载文章2519篇,平均每期载文25篇左右。其中,涉民族研究类论文1606篇,占比约63.7%;栏目编排趋于成熟。2005年,该刊重启栏目编排,设置了“藏学研究”“民族学研究”“民族文化研究”“文学研究”等栏目。该刊聚焦藏学研究,诸多藏学界知名学者如邓锐龄、陈庆英、黄灏、周伟洲、李绍明、史金波、李凤珍、周润年、胡岩等都在该刊发表其学术研究成果,成为国内藏学研究学术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获得的部分荣誉

  2007年,在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组织的“全国民族地区优秀学报(期刊)评比中,该刊“藏学研究”栏目因其“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影响力强”被评为“名栏”。2010年,“藏学研究”栏目下分列出“藏文原典译著”“藏区田野调查”“国外藏学论著译介”3个子栏目。2012年,“藏学汉文史料选载”(后改为“藏学汉文文献选载”)专栏面世。

  图为《西藏民族学院学报》编委会会议

  2015年7月,“西藏民族学院”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次年1月,《西藏民族学院学报》正式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该刊进入发展成熟期。2014年初,索南才让教授兼任主编;2014年7月,陈立明教授接任主编;2017年9月,周德仓教授兼任主编。2015年—2017年,该刊获得快速发展。

  图为2020年第5期《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封面、封底

  在建校60周年之际,该刊进入高端拓展时期。自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共刊文367篇,涉藏学、民族研究类文章304篇,占比达到86.8%。除“藏学研究”外,“边疆学研究”“民族学研究”“民族文化研究”“民族经济研究”“民族体育研究”等栏目文章出现频次相对增多。其中,“边疆学研究”作为该刊开发的一个新的热点栏目,关注西南边疆的相关问题,尤其是国际关系问题,陆续刊发了多篇成果。

  图为现任《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编委会成员合影纪念该刊创刊40周年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创刊以来,受到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欧珠教授、校长刘凯教授分别担任编委会主任、副主任,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大大提升了该刊的学术水准和影响力。目前,该刊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网》和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的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同时成为《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来源期刊》。2015年、2018年,该刊两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扩展期刊。2017年、2019年,该刊两次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该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把政治关,立足西藏,关注藏学研究,在不断的调整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刊文原则和办刊特色,成为民族学、藏学研究的代表性学术期刊。(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周德仓 夏阳 赵海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