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百万字汉藏双语《藏族格言大全》发行 填补历史空白

发布时间:2021-02-07 09:05:00来源: 中新社

  约150万字的汉藏双语《藏族格言大全》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发行,填补学界没有汉藏双语藏族格言大全的历史空白。

  由青海藏族研究会历时多年策划的《藏族格言大全》,共四册,内容包含《敦煌格言等》《萨迦格言》《格丹格言》《水树格言》《土火金风等格言》《国王修身论》《贤者忠告和谏言等》等。所收录格言形成年代远可追溯至松赞干布时期,近至当代著名藏族学者的格言诗。

  据悉,藏族格言诗不仅是藏族文学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其思想博大、语言优美,内容涉及哲学、伦理、政治、经济、教育、宗教、社会等方方面面。

  “藏族格言诗告诉人们做人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规劝人们弃恶扬善,给人以思想的启迪。”《藏族格言大全》主编角巴东主说。

  据角巴东主介绍,青海藏族研究会为全面展示藏族历代学者著作中的格言诗,组织精通汉、藏语言的专家学者全面搜集、整理、翻译、出版的《藏族格言大全》,填补了学界没有汉藏双语藏族格言大全的历史空白。

  当日的发行仪式上,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藏族格言大全》编委会主任邓本太,青海藏族研究会会长罗松达哇等,向有关人士颁赠《藏族格言大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编纂完成121部地方志书

    自2015年以来,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全面安排推动全区地方志编修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