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学专家:西藏和平解放开辟了发展进步的历史道路

发布时间:2021-03-15 09: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最根本的发展进步,是人的发展进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朱晓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由于历史原因,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依然留在西藏,不仅没有退出,反而变本加厉企图阻挠和干预中国和平解放西藏的内政。1949年11月,西藏地方噶厦政府决定派所谓的“亲善使团”赴外国求援,寻求对“西藏独立”的政治支持和军事援助,加剧了西藏地方脱离中国的危险性。复杂的内外形势下,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开始考虑出兵西藏。

  解放军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中将之子谭戎生对中新社记者回忆,1950年初,原定驻防四川南部的解放军第五兵团十八军,在行军途中接到进军西藏的新任务。西南局首长经过斟酌,选定由年富力强的军长张国华、政治经验丰富的政委谭冠三率十八军进藏。

  十八军拥有近百名红军时期的骨干,不少人形容进藏艰难程度是第二次“长征”。

  张国华中将之女张小康对中新社记者忆述,进藏期间,部队曾在甘孜、昌都和拉萨发生过三次“断粮危机”。军中传唱的老歌形象记录了当时的艰困:我军刚来到,千山万水补给难……藏族人民生活苦,我们度粮荒……捉田鼠,捕麻雀,漫山遍野忙。

  原十八军成员,原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洛桑慈诚之子洛桑群培向记者介绍,父亲和爷爷曾是四川巴塘的木匠,1949年,父亲加入了中共在巴塘的外围进步组织。

  “当时进藏条件极为艰苦。”洛桑群培说,1950年10月昌都战役结束后,父亲成为向拉萨进发的先遣队员之一。大概行军到现在的八宿、然乌一带便断粮了,大家只好打田鼠、挖野菜充饥。1951年,同为十八军成员的母亲洛桑曲珍背着只有8个月大的自己,和战士们一样趟冰河、翻雪山进藏。

  1951年10月26日,十八军主力抵达拉萨,进城前,军长张国华回望无数的山峦,回想进军路上牺牲的战友和部下,热泪直下。他说:“如果说我来这儿想图什么,那就错了,我张国华,是去给西藏人民当长工的。”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自此,16世纪中叶后,历经政教合一的僧侣贵族统治、英国两次入侵后,西藏社会长达400年的“低谷期”结束。从十八军进藏执行和平解放任务至今70年,朱晓明认为,中共的边疆治理与历代封建王朝有本质不同。

  “历代中央王朝通过联合、笼络当地少数民族上层,实现对广大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的统治。其历史局限性是只着眼于笼络上层,并没有真正关心少数民族民众的疾苦。”朱晓明说,中共从根本上着眼于广大少数民族民众,同时团结上层,实现了真正的民族平等。

  他分析说,西藏的和平解放开辟了发展进步的历史道路。从历史纵向看,与上世纪50年代初相比,西藏先后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建立了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生产力,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现实横向看,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以来的发展进步,把一个古老、封闭、保守的中世纪社会拉进了21世纪的现代社会。“与喜马拉雅山地区相邻的国家和地区相比,近代以来,西藏发展的起点比他们低,但西藏发展的速度和前景,是难以企及的。”

  2020年10月,中国官方宣布,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5年间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2021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2020年,西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人民币。“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