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珠康活佛:藏传佛教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传承时期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那曲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西藏经济社会繁荣稳定,藏传佛教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传承时期,坚持走中国化方向,诸多有利条件,共同促进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也是历史必然。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订,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珠康·土登克珠表示,这对历经磨难的西藏人民而言,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点。

  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成立。他表示,和平解放后的民主改革给西藏藏传佛教带来了两大根本性变化,一是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二是信教群众真正得到了宗教信仰自由。政教的分离实现了宗教自身纯净。

  “我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不论从历史的纵向还是现实的横向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为藏传佛教带来了崭新的面貌。”

  他说,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中国共产党根据“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承认宗教的特征和规律,制定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据悉,“珠康”藏语意为山洞,在色拉山顶有个小寺庙,曾是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大师修行的地方,第一世珠康在此修行成佛。珠康活佛转世系统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

  珠康·土登克珠介绍,早在1982年,国家便拨款10万元人民币对孝登寺进行了维修。近年来,国家更是投入巨资对包括孝登寺在内的西藏全区的佛教场所、寺庙文物等进行保护。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利寺惠僧政策,实施了“六建”“九有”工程,各寺庙实现了路、水、电及通讯“四通”,在编僧尼的医疗、社保等均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他说,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让广大僧尼可以更为专注地研习佛学、传承佛法。如今,其主寺孝登寺宗教文化活动非常活跃:每年藏历元月会举行大法会、藏历八月则举行“明珠节”。

  “现在西藏寺庙的日常佛事活动都得到了传承,宗教节日基本都恢复,并按传统习俗进行。”珠康·土登克珠举例说,西藏已连续17年进行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试,截至2021年,全区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的高僧共有158名。

  珠康·土登克珠同时兼任西藏佛学院院长,他说,佛学院坚持传统经院式教育和现代学院式教育相结合,教学内容从过去僧尼只修单一的佛学知识转变为多元化发展,其中佛学课占比六成,其余还包括政治、法律、历史、计算机以及文化等。

  “截至今年,西藏佛学院毕业学员达1300多人,为680余人授予聂当智让巴中级学衔。”他说,西藏佛学院的创建和恢复,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

  珠康·土登克珠说,当前的西藏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他同时寄语西藏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要加强闻思修、提升讲辩著,精进学识、精思渐悟,对藏传佛教经典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