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族学者:“西藏环境破坏论”是认识匮乏、无的放矢的抹黑

发布时间:2021-08-20 09: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西藏的生态保护历来备受关注。和平解放70年来,如今的西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特别是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我们在下乡进行生态学野外科学考察时,藏狐、藏羚羊、藏原羚及藏野驴等都十分常见。”近日,西藏生态学专家、西藏大学生态学教授拉琼受访时表示,更难能可贵的是,西藏野生动物对人的亲近性特别好,“动物们知道,我们不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作为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和本地生态学者,拉琼从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从事高原植物学、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见证了西藏生态领域研究的系统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化。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中国对青藏高原环境的投入及保护力度是空前的。”他说,西藏执行严格的环保准入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生态环境评估及保护措施的实施,其团队也参加了像拉林高等级公路建设的生态评估和复核等工作。

  拉琼认为,近年来,境外部分人发表的所谓“西藏环境破坏论”,是对当前西藏认知的匮乏,是无的放矢的抹黑。

  有学界分析认为,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旧西藏,基本处于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和对自然资源的单向索取状态,谈不上对西藏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更谈不上科学有效的保护。

  “上世纪50年代,十八军进藏后在拉萨拉鲁湿地周边,拉萨饭店至哲蚌寺数公里沿线种了很多柳树、杨树。”解放军原十八军子弟吴勇说,如今绿树成荫的鲁定北路两侧行道树,便是父辈栽种而成。

  他说,得益于西藏和平解放后重视生态,不断植树造林,以往拉萨冬春时节常见的风沙天气如今出现频率越来越低,难觅踪影。

  官方数据显示,过去5年,西藏全区生态建设不断推进。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防沙治沙等工程。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7%。西藏还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种类达1072种,黑颈鹤增至8000多只,藏羚羊约30万只。

  西藏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介绍,近年来山南市植树造林40.11万亩,封山育林17.62万亩,防沙治沙71.79万亩,沿雅鲁藏布江中游已形成了一条长160余公里、45万余亩的生态走廊。

  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居民达瓦坚参年过七旬,守护雅鲁藏布江防护林已有20余年。他说,以前雅鲁藏布江两岸冬春时节风沙极大。

  上世纪80年代,山南开始试验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及两岸的沙化土地上植树。“现在,山上的野生动物也下到林子里,雅鲁藏布江的生态环境变得非常好了。”达瓦坚参说。

  气象部门提供的沿雅鲁藏布江一线沙尘日数年际变化趋势图显示,1978年至2014年,沿江一线沙尘天气呈明显减少趋势,最少为2008年,仅有2天。此后的2015年至2019年,沙尘天气也明显减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