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青年学者“云上”探讨西藏国际传播进路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与世界对话的中国(西藏)——第二届涉藏国际传播学术论坛”之青年论坛25日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青年学者、学生“云聚”线上,从文化传播、短视频和纪录片拍摄等角度探讨融媒体时代提升西藏国际传播效力等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藏宝贵的文化资源,以“非遗+扶贫”为特色的创新性扶贫模式“非遗工坊”是西藏文化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袁爱中着重介绍了西藏非遗工坊的情况,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创新意识、培育特色品牌等角度给出发展对策。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小三则从文化传播角度建议,通过依托西藏丰富而悠久的文化树立故事化思维、构建西藏文化的典型符号、为其“文化内核”提供具象载体等方式,向世界传递西藏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念。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曹立栋、魏天达等青年学生,以该校影像行动力训练营师生暑期赴西藏采风拍摄的短视频、纪录片创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的创新传播路径。加拿大籍留学生赵一鸣和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杨依婷分享了自己在西藏采风的见闻和感受。

  为“寻找雪域高原上的人民生活在这里的理由”,该校来自埃及、加拿大、也门、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国的留学生今年7月前往西藏,体验唐卡和藏纸等当地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参与电商直播带货,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互动,并将这些经历拍摄成纪录片在论坛上展映。

  “一张藏纸的形成要经历十一个步骤。这种纸不怕虫蛀,可以保留上千年。正因如此,许多经文典籍得以保存下来。”片中,赵一鸣去往西藏尼木县体验了藏纸的制作过程,“我将自己写过的藏纸带回了家,希望能够保留这份珍贵的礼物。”

  此次青年论坛为第二届涉藏国际传播学术论坛的分论坛,今年首次举办,由西藏民族大学协办。在24日的主论坛上,中国、英国、意大利等多国学界教授与传媒业界精英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