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创建一流藏医药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藏医药“四个一流”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科技厅藏医药研究中心筹建办公室统筹协调,布局建设藏医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采取“1+N”模式,通过构建4项创新机制创建一流藏医药科研平台。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1+N”模式,通过构建4项创新机制创建一流藏医药科研平台。建立开放共享新机制,联合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之间实现科研交流合作、科研项目联合承担、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立动态调整新机制,通过定期评估工作成效,建立联合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引入、考核、调整、淘汰等制度,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有序流动;建立资源配置新机制,由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筹建办)综合协调,结合各自优势,以项目为纽带,建立长效稳定的科研资金支持制度,支持联合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特色和需求常态持久开展科研攻关;建立分工合作新机制,将联合实验室各成员单位按领域划分功能职责,针对制约藏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按照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模式,开展协同攻关。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6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自治区科技厅、卫健委等6部门正式印发《推进西藏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作出建设藏医药“四个一流”即“一流的藏医药研究平台、一流的藏医药大学、一流的藏药企业、一流的藏医医疗中心”的重要决策部署。2020年12月24日,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筹建办公室在自治区科技厅正式挂牌成立。

  2021年6月4日,在十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题会议上对研究中心建设提出“加强产学研协同,自治区科技厅在西藏藏医药大学、自治区高原生物所、甘露藏医药集团等挂牌实验室,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搭建藏医药科研共享平台”。2021年7月19日和8月20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筹建办与相关处室两度召开筹建工作专题会议,反复研究藏医药协同创新网络构建、搭建藏医药共享科研平台相关事宜。并基于当前实际形成了筹建办牵头组建联合实验室,支持企业牵头组建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具体方案,形成了构建“1+N”藏医药协同创新网络的工作思路。

  2021年9月14日,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度第10次厅长办公会再次研究筹建办关于组建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建议方案,会议审议通过该方案,并要求筹建办按照方案内容,加紧推进实施,尽快构建西藏藏医药协同创新网络。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构建藏医药协同创新网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对西藏藏医药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强化西藏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战略定位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凝聚西藏藏医药科技创新要素,有效“串联”各藏医药科技创新实体,形成西藏藏医药科研合力,构建藏医药创新新格局,对于藏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影响深远,对于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意义重大,对增进地球“第三极”区域交往交流交融、增强藏医药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