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出版发行60卷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官方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已出版发行60卷,共收录了古籍1434种、83000多页、4500万多字。

  藏医药学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创制了卷帙浩繁、内容广博、形制各异的古籍文献。《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是西藏最早影印形式的藏文古籍,也是资料最丰富的藏医药古籍。目前出版的60卷中,1卷至52卷为手抄本,53卷至60卷为木刻版,其中历史最早的古籍可以追溯到公元11世纪。

  “西藏藏医药大学从建校之初就积极收集整理藏文古籍,特别是藏医药古籍。”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介绍,该校成立了以朗东·多吉卓嘎为主要负责人的藏医药与天文历算古籍文献整理课题组(简称课题组),开启了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修复保护、影印出版的漫漫征程。

  西藏藏医药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朗东·多吉卓嘎收集整理藏医药古籍已有10余年。其间,由她带领的课题组先后访学者、拜名医、进寺庙、入农户,走遍了西藏各市地及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北京、上海、内蒙古等省份,行程超过8万公里,收集到了1万余种、50多万页古籍文献。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手写版的孤本、珍本、绝版。

  同时,课题组精选了100卷善本,按照传统工艺定制了木制夹板、裹布、裹绳等,仿造了1套梵夹本。该套书无论是装帧、开本,还是墨色、用纸,所有细节都力求与原书保持一致,为古籍再生性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

  “希望61卷至70卷能够在今年年内出版发行。”朗东·多吉卓嘎期望《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能出版到100卷。

  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目组重要成员多杰仁青在此间表示,该系列著作从寻访收集到出版发行,要经过扫描、修复、彩印、校对、排版等30多道工序。课题组坚持每道工序都按照中国国家古籍影印出版要求和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据悉,课题组把目前出版发行的60卷制作成供内部使用的电子版。西藏藏医药大学积极推进藏医药古籍资料数字化建设,将建立全球最大的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文献信息中心。(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