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数据

漫评|揭开美国的虚伪面目: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

王智霖 苏洋 发布时间:2020-03-22 1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欺欺人标榜自己是所谓的“人权楷模”,一边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将人权作为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合则用之,不合则弃。

  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报告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报道及研究成果,对美国2019人权状况进行了全面准确、客观公正的描述,指出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的虚伪面目。(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图/苏洋)

  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

  美国自我标榜为“自由的乐土”和“民主的灯塔”,但这不过是愚弄民众、欺骗世界的虚构幻境。缺乏约束的持枪自由导致枪支暴力泛滥,对公民的生命、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愈演愈烈的金钱政治扭曲民意,使所谓的民主选举沦为了富人的游戏。

  二、经济和社会权利缺乏基本保障

  美国整体富强的面纱背后,遮掩的却是贫富严重分化的冷酷现实。国民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医疗教育费用不断攀升,社会保障覆盖面却在萎缩,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

  三、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

  种族歧视始终伴随着美国发展历史,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白人至上的政治架构和意识形态,使得少数种族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视。

  四、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

  建国两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妇女一直在为争取性别平等而斗争。但时至今日,美国仍未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依然遭受着系统的、广泛的、制度化的歧视,各种公开的、隐蔽的性别歧视现象触目惊心。

  五、弱势群体处境艰难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至今拒绝批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多项核心国际人权公约。政府不仅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改善弱势群体的处境,反而不断削减相关资助项目。数千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衣食无着,面临暴力、欺凌、虐待和毒品的威胁,令人匪夷所思。

  六、移民遭受非人道对待

  美国数十年在拉丁美洲“后院”的干涉政策直接导致了美洲地区移民问题不断恶化。美国现任政府却基于政治考虑,采取史无前例的极端措施和非人道的执法行动残酷对待移民,侵犯移民人权事件频繁发生,受到国际社会严厉谴责。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网站2019年10月25日报道,自2017年7月以来,美国移民当局在边境已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

  七、肆意践踏他国人权

  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国际霸权,奉行单边主义,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动辄“退群”“毁约”,推卸国际责任,动摇全球互信合作基础;频频“制裁”“动武”,导致世界多地陷入动荡混乱,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