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春暖花开,西藏拉萨河边成市民休闲游玩场所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连日来,西藏拉萨市天气晴好、春暖花开,一些市民纷纷带着家人来到拉萨河边踏春游玩,脱去冬装的人们尽情享受春天的快乐。然而,有部分市民不仅在河边洗涤衣物,而且还玩水嬉戏,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巡逻,对这些市民进行劝离。

  市民在拉萨河边玩耍。

  设置警示标牌 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近年来,拉萨“河变湖”生态效应显著,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停车方便,附近餐饮较多的拉萨大桥至莲花碑段更是市民的首选。

  现在虽然汛期未到,但拉萨河一年四季水位较深,因此,有关部门在河岸设置了“水深危险,禁止垂钓、游泳”的警示标牌,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但是,记者近日前去探访时发现,不少踏春游玩的市民对此视而不见,有些小孩就在警示牌边玩水,家长们则任由孩子嬉闹,不予阻拦。

  记者看到,一群青年正在往水中央走,丝毫没有察觉到危险,此时,离他们不到十米的距离就是水位较深的地方,倘若水流湍急,很有可能会被冲走……

  保护河湖环境

  自觉带走随身垃圾

  对于这种行为,相关部门提醒过多次,希望市民在享受拉萨河水生态风光的同时,自觉做到不破坏河湖环境,并且将餐食垃圾自觉带走或统一放进垃圾桶,共同维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拉萨河。

  河水泛绿回暖,每天都有市民在拉萨河“野餐”,并随意丢掉零食包装袋、快餐盒等,甚至有部分市民在河边焚烧旧书籍,这些行为不仅十分不文明,还破坏拉萨河生态环境。

  杜绝不文明行为

  禁止市民下河洗涤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拉萨大桥西侧段看到几位正在洗涤“卡垫”的妇女。“天气回暖了,可以在河水中洗衣服了,特别是大件物品,如被单被套、沙发外套、电动车等,家里洗不干净,河里水好,洗东西也方便。”其中一位妇女说。而她们的这一说法,也是很多市民下河洗涤的理由之一。对于这种情况,多位市民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禁止在河中洗涤,这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拉萨河水质。“市民扎推在拉萨大桥西侧水边洗涤,对下游河道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保护水质,杜绝市民因洗涤污染河水的行为,河岸两边装上了护栏,但仍有部分市民翻越护栏下去洗涤。为此,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巡逻,对在河边洗涤的市民进行劝离,全力保护拉萨河水质安全及市民生命安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河道保洁“橙色”先行

    “我家门前就是拉鲁湿地的中干渠。以前水渠内的水草和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臭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详细]
  • 秀美拉萨河

    W020200325333344535118.jpg
    为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快修复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西藏拉萨市实施了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详细]
  • 西藏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预计明年5月完工

    记者走访西藏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现场了解到,该项目3月初就已复工,按照总体施工进度安排,已有工人进场施工,工程预计在2021年5月份完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