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指尖上的创业梦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1-11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丹杰林社区,有一家很有特色的工艺品店,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精美手工艺品。“你看,这是我用绳子编出来的绿松石耳环和项链套装首饰,今天上午已经卖了一套。”当记者来到商店时,乐言正在向顾客介绍着自己手工编制的饰物。

乐言是来自广西的一个特别温柔的女孩。4年前,乐言从成都徒步经318国道到达拉萨,如果不是听了她的亲口诉说,很难让人相信,那么腼腆的一个女孩竟然会有徒步进藏的经历。她大学毕业后,在内地工作了两年,便辞掉了工作踏上了梦想旅途。在进藏的途中她与现在的男朋友陈林相识,徒步进藏的生活培养了两人之间稳固的感情基础,在历经了两个多月的艰苦路途后,最终两人如愿来到了拉萨,在拉萨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两人离开拉萨前往广东工作。

乐言告诉记者,离开拉萨后她心里一直牵挂着拉萨,想再次回到拉萨。2017年6月,在陈林的支持下,时隔4年,乐言再次踏上了到拉萨的旅程。第二次来到拉萨后,乐言便深深地恋上了这里,她决定留在这里开始她的创业梦想。“我打算先在工艺品店工作一段时间,等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准备自己在拉萨开一家店,一直留在这边。”乐言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你为什么要来西藏?你不是已经来过了吗?你怎么又跑西藏去了……“半年时间里,很多人问了我很多类似的问题。我都会很认真地告诉他们‘因为藏地是我梦想与爱情开始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回到拉萨!’如今再次踏上这片净土,我不会说去拉萨,而是说回拉萨!”乐言笑着说道。

乐言说,所有的一切都是机缘巧合。第二次来拉萨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现在就职的工艺品店老板娘拉姆相识,因为与老板娘聊得很投机,乐言决定到拉姆的店里工作。刚开始进店工作时,乐言什么手工活都不会做,因为她在工艺品编织上很有天赋,只在店里学了2天,乐言就能够自己编织东西了。现在乐言与老板娘拉姆相处得很融洽,拉姆对她也像亲人一样,因为乐言聪明能干,现在拉姆已经把店完全交给她负责,不仅提高了她的工资,还答应给她分红。陈林为了和乐言一起完成梦想,2个月前也辞掉了内地的工作,来拉萨做起了小生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