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告别“粉笔教学”时代 迈入“数字课堂”新天地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04-16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的波密,雨季似乎来得早了些,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记者驱车沿着318国道,来到波密县松宗镇中心小学。在那里我们听到了一堂特殊的教学课,教室里没有老师,只有一位助教,代替讲课的是一位来自几千公里之外的中北大学大三学生,她的名字叫张阳阳,学的是心理健康专业,是松宗镇中心小学的一名义务远程支教老师。据了解,松宗镇中心小学的“云教室”是宁夏童年助学促进会为该校援助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双方为此签订了《云教室合作协议书》,全校师生可以享有“云教室”在线支教服务等优质资源,大大加快了学校现代化发展步伐。

“目前,‘云教室’开设了音乐、美术、心理健康、民族服饰、成语故事等五门课程,由于它的形式多样,加之远程老师灵活多样的上课方式使得学生们对此特别青睐。”助教老师王珠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县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最近县里还为我们协调了‘广州数字教育城云平台’优质资源,全县老师可通过‘远程登录’共享广州部分教育信息资源,在上面可以找到很多学习教学的资料,使我们的眼界开阔了不少。”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波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波密县共安装触控一体机49台、电子白板96套,建成机房14间、录播教室2间……这一系列电子教学设备的出现,在波密县教学改革史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真清晰啊,太好用了!”“以后我坐边上再也不用担心看不到PPT了!”“老师用白板上课太有趣了,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高啦!”……这是记者在波密县中学、小学看到的教学场景。以前只有在电视上出现的教学设备,如今,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这群高原孩子的面前,使得他们兴奋不已。

“直接在电子白板上板书,既环保又健康,还可以随手画出工整无误的数学图形,方便又直观;学生做的习题,马上可以通过实物投影仪展示在众人面前,实用又高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数学与应用专业老师伍敏,正在波密县中学为她的学生们慢慢揭开触控一体机的神秘面纱。伍敏说道:“触控一体机集电脑、电视、实物投影等功能于一体,是现代化教学的好帮手,相比以前传统的板书,学生更喜欢也更能接受现在的数字教学模式,因为这样的数字教学模式很直观也很形象而且还很生动,易于学生理解。”

“2017年,在林芝电信等相关技术部门的支持下,林芝市教育体育局投资2000万元建成林芝教育城域网,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林芝教育云数据中心’和‘OA协同办公、题库资源、网上阅卷管理’等软件系统建设,并且所有资源我们都可以共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模式’借力打力,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强我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增强师资培训力度,推动互联网+教育模式,从技术和师资层面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波密县副县长马远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