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贫困大学生扎西平措:“知识给了我走出山村的力量”

张斌 发布时间:2018-04-17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是知识给了我走出山村的力量,我也一直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我们这里的落后面貌!”

在拉孜县拉孜镇夏杂村这个雅江沿岸的山坳坳里,大学生扎西平措受当地驻村工作队的邀请为乡亲们做“知识改变命运”的主题演讲。

扎西平措是从夏杂村大山中走出去的唯一一名大学生,现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医学监测专业。

是的,知识改变了扎西平措的命运。扎西平措小学是在拉孜镇中心小学上的,成绩优秀的他考入了浙江省绍兴市西藏民族中学。在初中升高中之前,他的父亲要求他辍学回家务农,倔强的扎西平措不甘这样的命运安排,和父亲谈起了“条件”:如果他能考上高中的话,父亲就得同意他继续上学。扎西平措在学习上下足功夫,顶住压力,成功考入了江西省安义高中。倔强执着的扎西平措,就这样继续着他的求学之路。2016年,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扎西平措考取了首都医科大学。

“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就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虽然,在初中高中时,我的成绩都非常优秀,但与其他内地生源同学有比较大的差距。一个学期下来,我的成绩并不理想。”扎西平措回忆刚入学的那会儿,自己有种深深的挫败感。

然而,这个倔强的藏族孩子并没有被挫折打败,当他的同学还在梦乡的时候,扎西平措就已经在图书馆记单词读课文;当同学们忙着看电影谈恋爱的时候,他正抱着厚厚的专业教材在啃;除了专业规定的必修课程外,他还给自己选择了多门选修课。

英语口语不好,他就千方百计地找外教学发音练口语;实验操作不熟练,他就在实验室里一直练习到实验楼关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的成绩渐渐有了明显的进步。

在演讲中,他把自己的亲身求学经历讲给乡亲们听,底下传来阵阵掌声,村民旺堆鼓得最起劲。他告诉记者,听了扎西平措的演讲很受鼓舞,他一定竭尽全力供两个孩子念书,早日改变贫穷落后的家庭处境。

最近因为家里有事,扎西平措请了一周的假回家。“扎西平措在家的这段时间也没有闲着,凭着他对村子的熟悉,协助我们驻村工作队做入户调查,并很快进入角色成了驻村工作队的‘翻译官’‘好帮手’。”自治区农科院驻夏杂村工作队员刘何春说,扎西平措设计的入户调查路线方案为驻村工作队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在村里,他一遍一遍的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三包”政策、“9+3”免费教育计划讲给乡亲们听,耐心为乡亲们讲解农业种植中单播与混播这两种播种方式的利弊。

“这个淳朴的孩子在用真心回馈他的乡亲、回报着党恩。他让我们看到了西藏农牧区孩子的新未来。”驻村工作队员纷纷为扎西平措点赞。

记者了解到,懂事的扎西平措深知家里的艰辛,偷偷地在学校办理了助学贷款,他说,毕业之后他会用自己的工资慢慢还。

驻村工作队员们经过多次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把扎西平措的情况录入了“拉孜县‘非建档立卡及低保贫困户家庭’大学生信息统计表”中,并通过寻求更多的办法来帮助这个出身贫困的大学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