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春潮涌动,千余青少年相约科技馆

宋翠茹 发布时间:2018-04-20 10:45:00来源: 青海日报

选手参加机器人竞赛

一件件充满妙想、不同寻常的设计,让人由衷地惊叹青少年喷薄而出的无限创意、灵感和极强的动手能力。

4月15日,第33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17届青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青海省科技馆举行。一年一度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是全省中小学生共同期待和精心烹制的一场有创意、有亮点的科技盛宴,今年来自全省的600多名青少年参加此次大赛。

每年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学竞赛项目都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学生创意之作。“第一条线路是由温度传感器和光纤传感器共同控制整个系统的电流,而后将电流和电动机模型进行连接,电动机模型会转动;开窗户的电流中分别有两个红外线传感器,它的作用是感应窗户和保护这个开窗的马达。现在,我为大家模拟一下,当光线充足,室内温度达到设置值后,经过红外线的感应后,窗户就开了。”来自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的赵世超同学一边展示一边讲解他的“感应式窗户控制器”的科技原理,就连家长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创新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吸引了全省各州、市、县的近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收到各竞赛项目作品231件、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1885幅。经过初评环节,有6项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41项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22项青少年科技创意、13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和1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入围终评,项目涉及物理、工程、化学等11个学科。

这边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那边是机器人竞赛的现场,整个科技馆热闹非凡。

记者在机器人竞赛现场看到,正在参赛的两名选手集中精力,认真地进行操作,让机器人在赛场上能准确地完成指定任务,每每成功时选手的脸上洋溢出喜悦的表情,没有达标时也会屏住呼吸略显遗憾。而即将上场的参赛选手,们的脸上则带着跃跃欲试的自信和期待……

“竞争挺激烈的!从去年的11月份我们队就为今天的比赛开始做准备了,编程、拼装,然后根据任务情况不断地修改编程,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我和我的队友都很喜欢机器人,感觉可以用到学科知识,还能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就读于师大附属中学的邓宇然同学分享了他的参赛感受。

据省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竞赛以“探索 创新 圆梦”为主题,赛事设机器人综合技能、机器人创意、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个比赛项目,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来自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宁第五高级中学等45所学校的123支队伍共423人参加本届竞赛。选手们将通过自己组装、编程来控制电脑机器人完成各个项目的规定动作,并根据完成任务的实际情况,取得相应的分数,竞争非常激烈。同时,这些机器人要运用到多学科的知识和不同的编码方式,对于促进教学和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很有帮助。

科技日益融入生活,竞赛项目的设置也不断改革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省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趋势的兴起和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赛事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本届赛事参赛人数和参赛学校数均再创新高。参赛规模逐年增大,见证了全省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活动的蓬勃发展,彰显了机器人活动的魅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于伟国唐登杰会见西藏昌都市援藏汇报考察团一行

    13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在福州会见了由昌都市市长陈军率领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援藏汇报考察团一行。省领导胡昌升、梁建勇、郑建闽参加了会见。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考察团来闽表示欢迎。[详细]
  • 为了藏区儿童的明天更美好

    春雪虽寒,人心知暖,泸州援藏医疗队关注藏区群众健康,关注藏区低龄儿童,通过小小的体检,呵护这群呼吸着离蓝天更近空气的孩子,在乡城这片高原土地上,泸州医疗援藏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