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藏族教师带来最炫民族风 自贡乡村学校课间跳起锅庄舞

徐昭磊 发布时间:2018-05-09 09:02: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课间操现场。富顺教育局供图

从本学期开始,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起凤初级中学校的大课间操就让人耳目一新。一改往日枯燥的广播操,全校几百名学生跳起了藏族舞蹈——锅庄舞。欢快的锅庄,也在这所偏远的乡村学校掀起了最炫民族风。

每天上午十点,下课铃声一响,这所学校很快就变成了欢快的海洋。音乐声响起,全校学生围站成圈,踏起音乐的节拍跳起欢快的锅庄。整个舞蹈由慢快结合的三段舞组成,师生们轻盈地跳着“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蹲”等基本动作,不停地挥舞着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伴随着悠扬的民族音乐响彻校园内外,大课间活动跳锅庄舞已成为大家最喜爱的活动。

谈起学校大课间活动跳起锅庄舞,校长田华说,这一切的变化开始于2016的秋天——学校来了一位藏族音乐教师云旦坚措。2016年7月,富顺县考核招聘音、体、美教师100名,全部充实到镇乡农村学校。毕业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音乐学专业的云旦坚措,通过此次考核招聘到了起凤中学,成了这所乡村学校的第一位专职音乐教师。到了学校,他先后策划了学校首届“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合唱比赛、首届“思源”文化艺术节等,组建学校音乐社团和艺术团,带领学生参加富顺县风采大赛和自贡市艺术人才大赛获得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整个学校的文化氛围似乎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云旦坚措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强曲村人,从小跳锅庄舞长大,对民族舞蹈情有独钟,于是他向学校提出将藏族锅庄舞融入学校大课间活动的想法,并制定实施方案及设计舞蹈动作。他先训练学校艺术团成员,再由艺术团成员到各班进行培训。师生们对藏族锅庄舞充满好奇,学习热情高涨,很快大课间活动跳锅庆舞成了师生的欢乐时光。学校也因此在学区大课间活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