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组团式”教育援藏突破至学前 上海紫薇幼儿园与日喀则携手共建幼儿教育

曹磊 发布时间:2018-07-04 10:05:00来源: 东方网

6月29日上午,在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的孔繁珺、何之瑾老师共同为西藏学生进行互动课程。

6月29日上午,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与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正式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此举标志着上海、日喀则两地在教育领域的结对共建首次拓展至学前教育领域,雅喜幼儿园也成为西藏地区首家沪藏共建幼儿园。


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张爱莲园长与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格桑副园长共同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2018年3月,在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的牵线搭桥下,紫薇实验幼儿园与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上海建立了初步结对共建关系。近日,应日喀则市教育局的邀请,为进一步落实结对共建要求,加强沪日两地教育理念和课程的交流,紫薇实验幼儿园由张爱莲园长和项洁云书记带队,率党员骨干教师一行赴藏,与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幼儿生命教育课程培训,建立长期的幼教资源共享机制。


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张爱莲园长与现场老师分享紫薇生命教育课程研究成果。

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傅欣表示,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2017年工作部署,按照西藏教育厅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办《关于在各市(地)、校开展“百校手拉手”活动的通知)》精神,为了进一步推进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建立援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按照“建好一所学校、代管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总体要求,切实发挥教育援藏辐射示范作用,确保扎实开展“百校手拉手”活动,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据介绍,上海市紫薇实验幼儿园根据日喀则市教育发展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开展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沪藏教育手拉手”活动,巩固上海与西藏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紫薇幼儿园将与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建立沪藏友好学校手拉手合作联盟。园所之间,实行网式结对,园所与园所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建立结对关系,实现共享共建共赢。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的项洁云老师正与当地老师分享教学中的优质课程。

紫薇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爱莲表示,紫薇未来将依托优质教育资源,结合日喀则当地实际情况,帮助雅喜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升幼教队伍素质,促进日喀则学前教育的长足有效发展。据悉,两家园所未来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结对共建。主要形式包括师训基地学校、专家送教进藏、捐资助学项目、课程资源共享、联合科研项目、远程互动平台、援藏研究团队等。


在分享教学活动环节,来自日喀则市雅喜幼儿园的老师们认真听讲并记录。

上海市徐汇区紫薇实验幼儿园建园2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幼儿生命教育的研究,立足生命成长规律,构建了体系完整的幼儿生命教育课程。按认识、保护、热爱、尊重生命的内容维度,对自己、他人、动植物和环境的对象维度及年段维度,纵横交织地构建起4×4×3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开发了立体化、生活化、生态化特色的生命教育课程资源。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紫薇生命教育研究成果得到上海市教科研单位推广,入选上海市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推广项目,成为2017年度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类成果特等奖,并获上海市推荐成为2018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申报。紫薇幼儿园的园长也因其在生命教育中的成绩,获得第三届明远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