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九寨沟地震受损最重的漳扎小学,重建得怎么样了?

吴亚飞 衡洁 雷倢 徐中成 发布时间:2018-08-10 09:23:00来源: 四川在线


漳扎镇小学项目建设现场。杨树 摄

去年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漳扎镇的漳扎镇小学严重受损,被鉴定为危房,学校师生们转移到九寨沟县第三小学,实现异地复课,漳扎小学则在原址拆除重建。如今,这个在地震中受损严重、让人牵挂的学校建设情况如何?8月3日,记者走进漳扎镇小学项目建设现场。

“该项目从今年4月开工至今,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室内装修阶段。”该项目的承建方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王明鸣介绍。

在建中的漳扎镇小学为重点设防类建筑,抗震设防烈度8度。项目总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包括教学行政楼、图书馆、食堂、宿舍楼、活动场地等,可容纳540名学生。

“学校的重建从用材、设计、施工,全程高标准建设。”漳扎镇小学教师、项目业主方代表贺明贵介绍,新校园的设计也别出心裁,采用藏式建筑风格,同时,学校主体建筑利用天窗和高侧窗,增加采光面积,强调通透性,有效地融合了周边的山地空间景观。

“因近期连降暴雨,山洪、泥石流频发,项目施工遇到的困难不小。”王明鸣介绍,4个月的施工期间,共计有92天降雨,再加之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损毁道路,用工材料常有运不进来的情况。为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施工方两班倒,进行错时开工,配备了更多的技术人员。

对于新校园,漳扎镇小学的师生们充满期待。目前,该校学生在县第三小学上课期间,学校安排了专门的大巴车每周接送,还设置了心理辅导课程帮助大家迅速适应环境。今年,漳扎镇小学的毕业班学生班登拉姆以全县语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九寨沟县中学,“期待看到母校新校园,也希望同学们有更好的读书环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