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民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初心不改 一脉相承

孙开远 王莉 发布时间:2018-09-29 10: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青年人思想活跃,我们不仅要帮助他们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完善人格。”谈及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多年来的感受,曹水群老师说道。

西藏的发展稳定,人才是关键。培养德才兼备的接班人,一直是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年来初心不改的使命。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特点,西藏民族大学政治思想工作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

建校之初的思想政治工作

“阿爸旦增啊!请您告诉我,没见一粒粮,怎变千克债?”1960年的一天,次仁宗波同学正哽咽着为张元坤老师唱西藏民歌,歌里唱得是他的血泪家史。

时过境迁60年,回想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耄耋之年的张元坤说:“他的遭遇,激起了我对这些学生的同情和疼爱,我暗下决心,虚心向他们学习,好好为他们服务。”

据曾在西藏民族大学从教30多年的王联芬老师回忆,从建校之时,西藏公学就非常重视政治思想工作。以第一届学生为例,根据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特点,政治课程通过组织集中讨论、忆苦思甜等方式,使同学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通过参观学习,使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受苦受难是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造成的。

1959年3月,西藏拉开平叛改革的序幕。西藏公学的学子纷纷请缨,有2100余人回到西藏。这批同学中,有人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英勇牺牲在平叛战场上,成为西藏民大永远的记忆;有人投入到民主改革中,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平叛改革后,他们又成为西藏建设的骨干力量。

一晃60年,“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精神,早已熔铸在每一位学子的血脉中。

在传承和改进中加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所传承了优良传统的学校里,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运用多种手法。曹水群告诉记者,在130多名学生的大课堂上,自己边讲边走来走去,还要不断注意同学们的反应,与大家互动。

同学们喜欢这位和蔼可亲、时不时从嘴里迸出几个网络热词的老师的课。

胸怀博大、言传身教,是大家风范,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课取得成效的关键。西藏民族大学校党委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的言行要讲唯物主义,把讲辩证法、知行合一作为终身的修养。

信息时代的协同新路径

“唐大山老师教编辑学,可萌了;蔺海源老师教摄像,可幽默了。”提起带课老师们,在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就读的拉卓如数家珍,语句中都是脉脉的师生温情。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杜建功在任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时曾说:“我们所做的事,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的信仰。领导干部,特别是思想政治课教育和专业教师,共同担负着一种使命,这就是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进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在信息时代,西藏民族大学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中心,使校内各类课程同向同行,使校内外各种资源为思想政治学习与实践搭建平台,构建起“大思政”“大教育”和“大宣传”格局,提出决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在教材中“失踪”、在论坛上“失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