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奋楫六十载 桃李满园香——西藏民族大学受援工作扫描

孙开远 王莉 发布时间:2018-10-16 11:0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陕西省投入1亿元援助资金,进行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改扩建工程,推动这座具有60年历史的医院创“三甲”,使之成为西藏培养医疗人才的重要基地,这是60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在受援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1957年秋,西藏团校在陕西宝鸡开始筹建。为保障师生健康,在宝鸡县的支持下,学校调来了数名医护人员,成立了医务所,这就是后来附属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1957年10月17日,党中央的一封电报同时发给西藏工委、高教部和陕西省委等:“同意将原西北工学院的咸阳址全部拨给西藏工委作为西藏公学和团校的校址。希望该院尽早腾出,以便早日进行教学。”

——1958年9月15日,西藏公学在咸阳市原西北工学院校址举行开学典礼。除了抽调一批经过革命斗争考验的原18军转业干部、地方党政人员、从拉萨选调精通藏汉文的藏族干部,党中央又从中央民大、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调派教师,充实西藏公学的师资力量。国家还对少数民族实行经费全包干,被褥、学习用品由学校统一制作发放,并发放助学金。

……

“西藏民大的诞生,是中央英明决策,国家重要布局。西藏民大的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支援。”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部长王斌礼说。

从2003年开始,一批高水平大学开始支持西藏民大的发展。这是党中央关心关怀西藏,加快西藏发展,缩小西藏与内地差距的一项重大举措、重大战略。

全国各高校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所取得的最大成就,在于对人才的培养。在各对口援助高校的大力支援下,西藏民族大学师资力量全面加强,1200余名教职员工当中,有158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通过对口支援高校和西藏民族大学的联合培养教育,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拓宽了眼界,对学生将国家需要与个人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到了重要作用;西藏民族大学科研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校科研学术交流气氛进一步活跃,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目前,共有11名援藏干部和教师在西藏民族大学工作,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等七所部属高校。

随着援藏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西藏民族大学集聚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专家和管理者的智慧,形成合力,推进工作,援藏专家学者在促进西藏民族大学各领域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

“西藏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时代,这种对口支援机制更具活力。”王斌礼说,相信有了对口支援各高校的携手相助,西藏民族大学一定能够实现办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的目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