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改革开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孔夏 发布时间:2018-12-11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8月,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改革开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图为研讨会现场

来自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在开幕式上致辞。欧珠表示,西藏民族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积极实施“2020计划”,奋力追赶,努力补齐短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希望能发挥好中国人民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科方面的优势,促进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6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研究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树发,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王春焕,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邱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小彬,分别以《新时代理论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中的作为》《改革开放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观》《十八大以来〈纽约时报〉“涉藏报道”分析》《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和《改革开放在曲折探索中前进——西藏的改革开放与“一个转折点”的成功实践》为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改革开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在下午的分会场专题研讨中,4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理思考、《共产党宣言》与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以及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图为建设咨询会现场

研讨会期间,西藏民族大学还组织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咨询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咨询会,与会专家围绕西藏特殊区情和学校学科现状,对照一级学科点建设标准,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