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文化之光点亮藏东

万慧 发布时间:2019-01-30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旋转、扭腰、舞袖……”在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操场上,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们伴着喇叭里的音乐在课间跳起了欢快的弦子舞。

  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西藏昌都市文化局大力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的一个缩影,旨在增强非遗保护传承活力,在昌都市绘就了一道靓丽的校园文化风景线。

  无独有偶,2015年9月22日,西藏首届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之“在祖国的怀抱中——百首歌曲大家唱活动”在昌都市茶马广场举行。15支合唱团在用歌声表达昌都儿女心向党、感党恩情怀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三江儿女崭新的精神面貌。

  昌都市文化局局长德嘎旺姆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力度,以文化服务为核心,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化文物工作的新局面:先后出版了《原色昌都》《红色昌都·1950》《藏东歌舞艺术传承集萃》,民间文学集《康巴汉子的胸膛》《婚礼》,非遗套书《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集成套书《昌都民间歌谣故事谚语》,画册《古苯遗珠·东多彩韵》,歌碟《神奇昌都》《梦回昌都》等。

  2018年,昌都市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3.6万余人次,新办理借书卡185张,借阅图书2.5万余册;市博物馆全年累计接待观众5万余人次,全年完成义务讲解和公务讲解220余场次;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全年共接待各界重要人士和参观团200余批次,免费开放活动共接待观众3万余人次。

  市文化局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昌都百幅精品唐卡工程”,带动建档立卡户119人,目前,试点产品已经创作完成并在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进行了试点展销。

  组织开展了系列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展销活动、系列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活动,同时积极推动文化双创平台建设,重点支持了经开区文化双创园、雪源公司“青年创客中心”两个“文化双创”孵化项目建设。

  近年来,昌都市文化系统开展以演代训100场次,参训人员共2000余人,全市文化系统职称业务考试参考人数达133人,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昌都文化资源内涵丰富、种类齐全,逐步形成了一批名乡,如热巴之乡——丁青,木刻之乡——江达,匠才之乡——昌都嘎玛,弦子之乡——芒康,石刻之乡——察雅,卓舞之乡——昌都,食盐之乡——芒康盐井等,以及具有康巴特色的宗教文化、艺术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红色文化及茶马文化。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文化工作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昌都市文化局将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昌都文化的繁荣发展。”德嘎旺姆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