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中学见闻:开学第一课便是中考新起点

靳敏 发布时间:2019-03-06 09:52:00来源: 拉萨晚报

  3月4日,曲水县中学的九年级学生在开课第一天,就迎来全校统一的中考模拟考试。图为教学楼走廊里正在考试的学生。记者 靳敏摄

  早上6点30分,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中学的起床铃声准时响起,沉睡一晚的学校顿时热闹起来,全校师生开始起床、洗漱、晨跑……

  3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曲水县中学,耳边传来阵阵老师授课声、学生读书声……教学楼走廊,靠两边墙壁坐了两排正在考试的学生,他们都是九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在开课第一天就迎来全校统一的中考模拟考试。校方希望通过模拟考试,使毕业班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尽快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备考中,争取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中考。

  据了解,曲水县中学共有815名学生,其中有281名九年级学生将参加今年的中考。为确保备考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曲水县中学已积极做好各方面工作,帮助学生完成最后的冲刺。九年级化学老师多杰告诉记者:“我们在放假前就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实现‘弯道超车’。开学当天,每个班级都开了主题班会,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时间的紧迫性,希望在2019年中考中都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在九年级七班教室见到了家住才纳乡协荣村的边巴曲珍,她从七年级到现在一直是班长。“寒假刚过,进入一个冲刺的新学期,我们首先要平复好心情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面对即将冲刺的压力,作为一个毕业班的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自觉复习、自觉学习。今年中考,我的目标是考上北京实验中学,我会继续努力的。”记者得知,边巴曲珍刚到曲水县中学时是班级第十几名,通过不断努力,在上学期期末时冲刺到班级前三名。曲水县中学副校长,同时也是教边巴曲珍政治课程的老师陈宗德告诉记者:“边巴曲珍刚上初中时由于做事认真、有责任心,就选她当了班长。当了班长后,她不仅将班级管理得很好,在学习上也更加认真,她这三年的成长大家都看在眼里。”

  九年级四班的高雪琴是重庆人,因父母长年在曲水县做生意,从她记事起就一直在曲水县上学,她的成绩优异,每次考试几乎都是全班第一名。她告诉记者:“我们马上面临着中考,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压力都大,这个时候更应该沉着冷静地跟着老师的脚步,认真地梳理好每个知识点,并注意劳逸结合。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考上北京实验中学。”

  九年级是学生学习生涯的转折点,在这场“中考大战”的准备阶段,学生们的压力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陈宗德说:“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九年级综合复习和中考全面考察的阶段,学生间的差距会更加明显。这时,学生自己要做好定位、稳住阵脚、把好方向。家长也需这样,要稳住情绪,不要将孩子进行比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