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广东加强学习类软件省级审查 推行黑灰白名单和红黄牌动态管理等制度

刘盾 张志立 发布时间:2019-07-09 11:11: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首批共52款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白名单。此前,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打出治理组合拳。

  针对学习类APP跨地域特征明显这一现实,《办法》提出,广东省学习类APP内容审查工作由广东省教育厅牵头,省级部门负责实施,不需要各地市、县(市、区)、学校和机构再逐级审查。这大大减轻了各级相关单位的工作负担。

  学习类APP的后续监管也很重要,《办法》实行事前审查登记、后续动态监管。广东推行校园学习类APP黑灰白名单和红黄牌动态管理等制度。白名单不代表一劳永逸。《办法》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发动广大学生、家长成为动态监督员,把校园学习类APP监管置于阳光底下。

  《办法》还率先“破冰”属地管理难题。由于很多学习类APP注册地、服务器不在广东省内,按原来的监管模式,工作难度大。经调查,APP主办者最重视的是市场占有率。广东现有1600多万名中小学生,市场规模庞大。一款APP若被列入白名单,意味着可以在全省推广;若被列入黑名单,将面临失去整个广东市场的风险。广东牢牢抓住全省市场体量这一监管利剑,强化省级统筹,把注册地在外省、无法实现属地管理的校园学习类APP都纳入黑白名单,一并纳入管理范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