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今年以来,西藏昌都市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4万人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2: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以来,西藏昌都市将“稳就业”摆在首位,成立了由昌都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西藏昌都市农牧民工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联动抓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昌都市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累计实现转移就业6.4万人、10.2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收入3.3亿元。

  今年以来,昌都市在有条件的乡(镇)和村(居)逐步建立劳务输出合作社,通过“政府指导、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管理规范、转移有序”的劳动用工新模式,推进转移就业组织化进程,既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又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同时,昌都市在自治区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优惠的农牧民转移就业政策。具体为:企业吸纳昌都富余劳动力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吸纳就业奖励补贴;对富余劳动力通过政府组织实现区外转移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600元/人/月的就业补贴,对就业满1年以上的补贴交通费。

  其次,依托产业发展也是昌都市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围绕各县(区)资源禀赋优势和品种优势及产业发展现状,昌都市建成牦牛育肥基地19个、阿旺绵羊养殖基地9个、生猪和卡若香猪养殖基地23个、红拉山鸡养殖基地18个,799户群众通过务工、草场入股、牦牛入股等形式参与“牧繁农育”项目实施;22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治区级1家)带动农户3570户,户均增收870元;310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6家)实现收入2650万元,加入专合组织农户约6000户,户均增收1700余元。

  此外,今年以来,昌都市水利、住建、交通、文化和旅游项目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73825人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本地农牧民用工量占工程总用工量的13%。今年截至目前,昌都市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6414人,培训后的就业率达62%。

  为拓宽就业渠道,昌都市通过政府组织的形式,增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赴区外企业就业积极性,3年来共组织472人在天津、重庆、福建、武汉、安微、深圳等地就业,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同时,昌都市各部门不断加强对农牧民转移就业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跟踪督查、及时通报、登门督办,有效确保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