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小学教师尤云秀把西藏历史搬上墙绘

郑晓强 郑晓强 发布时间:2019-12-11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西藏昌都市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察雅县第一小学,名为“团结楼”的教学楼从第二到第四层的走廊墙上,画着许多有关西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故事。从文成公主进藏到昌都和平解放,从农奴制度压迫到各族人民过上幸福新生活……有趣的图画,每天都会吸引众多孩子驻足观看。

  这套连环墙绘,出自察雅县第一小学28岁的蒙古族美术教师尤云秀之手。

  “西藏意味着诗和远方。”在内蒙古出生、成长的尤云秀,一直对西藏心怀向往。2014年5月,在河南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读大四的尤云秀,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就想“去西藏看看”。

  然而,作为独生女,尤云秀的父母怕女儿受苦,并不同意她去西藏。已下定决心的尤云秀,只好瞒着父母,偷偷在学校报了名。当尤云秀的父母知道这一消息时,她对父母说:“网上说,西藏跟我们老家差不多,你们就别再为我担心了。”

  2014年7月,尤云秀被分配到察雅县第一小学任教师。当时的察雅,并非真如尤云秀说的“跟我们老家差不多”,校园外的马路没有硬化,尘土飞扬。学生宿舍年久失修,墙壁又脏又破,地面坑坑洼洼,窗框摇摇欲坠。所谓操场,就是一块都是沙土的空地。

  有些学生家里很贫困,鞋子破得都露出了脚趾,冬天也穿不上厚衣服。尤云秀看着心疼,从自己的补贴里挤出一些钱,带孩子们去买鞋子、买衣服。

  2017年7月,志愿服务期满。察雅离家乡太远,回去一趟很不方便,尤云秀很想家。此时,从一年级带到三年级的学生们得知尤云秀服务期满,计划离开察雅,纷纷对她说:“老师,您不要走!”“您要走的话,我们哪个老师都不想要!”

  “老师也舍不得你们啊!”最终,舍不得学生的尤云秀参加了当年的西部志愿者留藏考试,成为了察雅县第一小学的正式教师。

  2018年7月,察雅县第一小学为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对学校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并计划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被命名为“团结楼”的一座教学楼,如何通过重新装饰,凸显校园文化?校方考虑过请广告公司,但又担心广告公司的设计太过模式化,缺乏本地、本校特色。这时,尤云秀站了出来:“我来画一套墙绘吧!”

  察雅的变化,尤云秀看在眼里。如今,马路变成柏油路,宽敞又平整;学生们搬进了敞亮的宿舍,每间宿舍还都配有供孩子们学习用的桌椅;学校有了绿荫运动场和塑胶跑道。她想用自己的画笔,画出西藏的发展,画出西藏的民族团结情。

  为了这套墙绘,尤云秀专门到位于察雅境内的仁达摩崖石刻采风。“它既有文成公主的刻像,又有藏汉双语的铭文,见证了藏汉的深厚友谊。”她告诉记者,察雅具有藏汉交流的深厚历史渊源,为墙绘提供了不少灵感和素材。

  学生们看到尤云秀作画,都围了过来:“老师,您在画什么啊?”“老师,您画到哪里了?”“老师,多久才能画好啊?”不知不觉,孩子们成了尤云秀的“监工”。

  历时2个多月,尤云秀终于独立完成了这套长篇墙绘。其中,二楼的墙绘包括文成公主进藏、唐蕃古道等内容;三楼的墙绘包括黑暗的农奴制度、老百姓欢迎解放军入藏等内容;四楼的墙绘包括昌都和平解放、各族人民的幸福新生活等内容。

  “小学生对枯燥的说教不太容易接受。” 尤云秀说,“我希望通过绘画的形式,起到‘细雨润无声’的教育效果。”

  如今,这套连环墙绘已成为察雅县第一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孩子们经常聚在墙绘前。“文成公主是谁啊?”低年级的学生好奇地问。而高年级的学生,在语文课上学过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就会跟低年级的学生分享:“文成公主是汉藏友好的和平使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