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吴英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围绕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调研。这是在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现场,吴英杰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亲切交谈。记者 姚海全 摄

  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围绕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调研,与求职者和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关于就业创业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转变观念、敢闯敢干,在创新创业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自治区党委常委姜杰、刘江陪同调研。

  疫情影响下,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如何?吴英杰十分牵挂。他来到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通过大屏幕详细了解网上招聘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自去年底上线以来,目前已有1.6万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完成注册,区管国企、驻藏央企共179家用工单位实现入驻、动态提供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通过网站便能完成线上简历投递、岗位匹配、线上面试等求职程序,有效满足了疫情期间西藏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在就业服务大厅,20余家企业正在举行线上线下同步招聘会,吴英杰依次来到各个展位,同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招聘需求、员工待遇和社保缴纳等情况。吴英杰还分别通过视频连线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与求职大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专业特长、求职意愿,向大家介绍自治区鼓励创新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分享国内创业成功者的成长经历、分析西藏市场需求,鼓励大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在市场里闯出一片天,在自主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参加公务员等公职人员考试是一种选择,但毕竟岗位有限,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特别需要高素质人才成为市场主体,促进西藏市场经济更好发展。”吴英杰指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希望大家能够扎根家乡、服务基层,在青稞、牦牛等特色产业发展和提升农牧区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贡献聪明才智。

  西藏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西藏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培训、融资、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风险评估等服务。吴英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创业孵化情况。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有8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创业项目涉及文化传媒、特色民族手工艺品和保健食品等领域。吴英杰与创业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创业项目的研发、生产和效益情况,并关切地询问目前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自治区帮助解决。吴英杰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精准“滴灌”,涵养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吴英杰鼓励广大创业者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机遇、用好政策,依托西藏高原特色优势资源,加强市场研究,注重产品质量,加大推广力度,推动西藏相关产业提质上档,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吴英杰在调研中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瞄准市场需求,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早研究、早行动,以技师学院为平台,以川藏铁路、中尼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要继续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促进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切实形成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内地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