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析西藏大学科协阶段性创新发展

高飞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5月,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西藏大学科协)第三届代表大会在西藏大学纳金校区召开,共选举产生22名委员和143名会员。换届以来,西藏大学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央科技三会、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协工作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关于科协及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两年来,在自治区科协及有关单位的关怀与支持下,西藏大学科协广大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辛,紧紧围绕科协宗旨,组织相关活动,积极为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开创了科学研究及科普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制度与队伍建设

  西藏大学科协严格把握科普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践行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方针政策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入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先后出台了《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了《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让科协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科协、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开展的各种业务培训。如,自治区科协举办的全区科协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专题培训、信息培训等,工作人员都积极参加。围绕《西藏自治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的全过程,着力打造科协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加强实践活动,广泛参与科普与科技活动

  (一)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相关科普活动

  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西藏大学科协为提升西藏大学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和信科学院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了2018年、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并在2019年全国科技周活动中获得优秀单位奖和优秀个人奖;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了2018年、2019年西藏大学科普日活动,活动期间,向全校师生宣传了艾滋病预防和白血病知识,开展了检测血压等实践活动,有效调动了学生参与科学、参与科普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今年,首次参与了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会场活动,西藏大学科协自主开发制作的6个藏汉双语科普视频进入中国科协科普节目单,并在央视播放达20分钟,反响良好,切实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组织策划2019年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月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传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西藏大学科协联合共青团西藏大学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 “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月活动,邀请董志诚、马海林等多名优秀青年教师为西藏大学学生作科学讲座,近30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征文比赛,进一步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参加国家科协和区科协的相关科技活动

  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8年以来,西藏大学作为西藏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主会场,西藏大学科协全程参与。组织西藏部分单位和在校师生到西藏大学纳金校区收看了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举办的报告会,这对规范西藏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组织西藏大学参加了2018年自治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并获得相关评比团体一等奖、三等奖,多名科协成员获得个人奖。

  (三)组织高水平学术讲座

  为营造学术氛围,自2018年以来,西藏大学科协借助学校学科、学位、职称等优势,积极组织科协会员先后到西藏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拉萨中学、拉萨市实验小学进行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中学生心理健康等内容的学术讲座100余场,参与者达2万多人次。同时,为增强在校大学生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举办“知识产权进高校”系列讲座4场。

  另外,西藏大学科协多次组织西藏大学相关学院参加了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如,西藏大学理学院师生参加《2018年度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联赛》,拿到西部赛区6个三等奖;组织西藏大学工学院参加第三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赛区三等奖等。2019年,根据《中国科协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积极推荐西藏大学尼玛扎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并进入最后一轮选举。

  三、参与科普项目研究,加强科普平台建设

  科普项目研究取得新突破。2018年以来,西藏大学科协组织申报中国科协“科普中国”项目1项并获批;组织申报自治区科协项目7项,其中3项获批。

  科普平台建设取得有效进展。为进一步完善西藏大学科协相关业务管理功能,实现新闻资讯、文件资料、会员、挂靠学会等信息化,加强协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西藏大学科协开发了一个数据服务平台(西藏大学科协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投用;今年初,为做好西藏大学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准确掌握在校大学生相关情况,成功开发了基于手机和PC兼容的西藏大学学生健康管理平台,这为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细化工作计划,力争更大发展

  为进一步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展现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今年,西藏大学科协将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科技服务活动等工作着手,加强自身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健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完善科协管理平台与门户网站的数据采集工作,起草出台《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活动管理办法》,积极申报“典赞·2020科普中国”参评项目,继续组织西藏大学师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等,力争实现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果。(作者单位:西藏大学科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