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进校园 让孩子与大“自然”更亲近

朵海平 发布时间:2020-10-22 09:25: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为了有效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工作,提升湿地公园管理部门对湿地资源及保护湿地重要意义的宣教能力,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近日,2020年贵南芒曲国家湿地公园青少年湿地自然教育暨青海省第29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在贵南县第二寄宿制小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的相关专家学者为贵南县第二寄宿制小学的66名学生讲授了自然生态方面的基本知识。

  目前青海省林草局制定了《关于积极推进青海省自然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构建以主管部门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自然教育创新体系,努力推动自然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此次活动由贵南县自然资源局主办,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自然教育,加强对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灌输,尤其是正在处于对世界满怀好奇的青少年们,培养他们对自然的兴趣和情感,从而提高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通过“学习观鸟”介绍了“湿地水鸟的定义”“生态类型”“鸟的结构”“常见水鸟识别”等方面的知识。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的培训师尤鲁青为学生们讲授了“湿地基本概念”“湿地公约介绍”“湿地科学记录”和“湿地监测维护”等方面的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们对湿地公园的认识。随后孩子们还到公园野外,在专家指导下观察公园内鸟类,为学生讲述了灰喜鹊、喜鹊、山噪鹛等鸟类外部特征及生态特点,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鸟的认识。

  “孩子们以后会从事各行各业,会走出各种不同的人生路线,自然体验活动就是通过自然自然观察、自然体验和知识学习,拓展孩子们有更高的视野,思考更深的层面的问题,探索更多的知识。青少年既是生态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和感受者,也是弘扬生态保护文化、传播生态保护理念的重要宣传员,他们对自然环境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将决定他们未来对生态保护工作的应对态度和参与程度,加强青少年生态保护教育对传承生态保护事业具有长远的影响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贵南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