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从内地求学到返藏工作—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回来

发布时间:2021-03-19 11:1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格桑顿珠,是西藏第一位外科学博士。

  格桑顿珠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定日县珠峰脚下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由于家境困难,他很小的时候就要下地干农活。“9岁时,我才开始读小学一年级,刚入学成绩很一般,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以定日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南昌市第十七中学。”

  1990年,格桑顿珠被保送到北京西藏中学高中部。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工作后,格桑顿珠也没有松懈,认真努力是他的常态。2002年至2010年,他先后在首都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主修神经外科专业。2010年,37岁的格桑顿珠获得了外科学神经外科博士学位,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位外科学博士。

  格桑顿珠是西藏自治区众多学子学成归来建设家乡中的一个。

  1984年,针对西藏自然条件艰苦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实际,中央决定在内地创建西藏学校和开办西藏班。目前,全国共有21个省市办有内地西藏班和内地西藏中职班,共有在校生1.89万人,累计为西藏培养输送中专以上急需人才5.6万余人。从1985年秋季开始,首批西藏学生来到内地西藏班求学,他们分赴内地16个省市,开始了求学生涯。36年来,内地西藏班像花园的花朵,越开越旺,越开越美,一批批雪域学子,像勤劳的蜜蜂一样,穿梭在这百花园中,收获了爱、收获了知识。几年后,带着几分成熟、几分自信,返回了故乡,就像一个个“造血干细胞”,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她用一颗心,脉动一群人的心,用一点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这是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被评为“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时的颁奖词。

  格桑德吉出生在墨脱县帮辛乡根登村一个普通农牧民家庭。在她的童年时代,乡里仅有一所小学,全乡1000多人中,80%以上不识字。格桑德吉在帮辛小学读完仅有的一年级,来到林芝市第二小学继续住读,成为乡里唯一一名“走出去的小学生”。

  “林芝的老师鼓励我们考进内地西藏班,给我们介绍那些繁华的城市,让我特别向往和羡慕。当时觉得林芝已经是很广阔的天地了,没想到还有比林芝更广阔的地方。”格桑德吉说。

  童年时期的教育为格桑德吉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门。循着外面世界透过来的光亮,格桑德吉考入湖南省岳阳一中,后又考上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成为帮辛乡唯一一名大学生。

  2001年,格桑德吉从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毕业。毕业后她毅然放弃拉萨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在家乡坚守20年,教孩子们读书识字,把上百个孩子送出了大山。

  格桑德吉说:“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我是墨脱县农牧民的女儿,我在外面学到了很多,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像当年的我那样走出去、改变命运,待到学成归来后,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来自昌都市类乌齐县的燕红,现任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她告诉记者,她是1985年首批考入内地西藏班的学生之一,要到祖国的中原大地读书,心里是忐忑的。但朴实善良的河南乡亲给了我们亲人般的温暖,打开了我们认识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门。

  1991年,燕红考进西北师范大学。“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培养的学生,我内心深处感恩国家这一伟大的政策创举。这个伟大的创举不仅为西藏培养了急需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圆了千千万万高原孩子的求学梦,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改变了他们的家庭,从而改变了西藏的面貌。”燕红说。

  阿里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阿里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格桑达瓦,曾在安徽合肥六中西藏班读初中,高中考入成都西藏中学,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

  “特别感谢内地西藏班的培养,感谢家人和一路帮助我的老师、同事。从担任党的喉舌、探索新媒体运营,到党的统战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坚守维稳一线……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心怀感恩、不忘初心。”格桑达瓦说道。

  格桑达瓦告诉记者,2000年他大学毕业后被新华社西藏分社录用,在16年的记者生涯里,他曾参与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国内外重要体育赛事的报道,是新华社首位境外报道奥运会的藏族新闻记者。“那时的我,带着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立志把西藏故事传播到全世界。”

  到阿里任职后,格桑达瓦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忠诚担当、廉洁自律,积极推进党的统战事业在阿里提质增效。

  36年来,内地西藏班为西藏培养了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的急需人才。许多人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生等。他们政治思想坚定、知识结构全面、文化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眼界宽阔、爱岗敬业,已成为西藏基层建设的骨干及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今,内地西藏班已成为西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阵地。越来越多的学生从内地西藏班毕业,他们为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着力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