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唐卡传承中的“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1 14:0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尼玛仓拉(右)正在画唐卡。拉萨融媒记者 郝奕凝摄

  德吉措姆唐卡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其题材内容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关乎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与发展。在西藏唐卡画院,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因喜爱而学习唐卡,再难都不放弃,为唐卡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在西藏唐卡画院三楼的高级班教室里,尼玛仓拉和同伴一起认真细致地为作品进行着湿染。湿染是唐卡绘画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保证作品色彩的自然过渡,画师往往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尼玛仓拉正在上色的这幅唐卡已经画了四个多月,估计还有几个月才能完成。尼玛仓拉说:“我来自日喀则市,从小特别喜欢画画,也很喜爱唐卡。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来到了西藏唐卡画院学习唐卡绘画。那时,学习唐卡绘画的女性还很少,我是第三个女性学徒,这一学,就是8年。”经过前三年的努力,尼玛仓拉通过了初级班和中级班的学习,顺利进入高级班,成为一名唐卡女画师,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去年,在画院副院长贡觉杰的带领下,尼玛仓拉和同伴一起到功德林寺修复壁画。作为队伍里唯一一名女性,在克服恐高、寒冷等问题后,尼玛仓拉还承受着怀疑的眼光。尼玛仓拉说:“大家开始会用怀疑的眼光看我,就觉得女孩子能画吗?最后历时8个多月,完成了这次修复工作,画完之后很有成就感。”8个月的壁画修复,尼玛仓拉向大家证明了女性也能画好唐卡,让自己的技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同样是西藏唐卡画院的学徒,今年年仅20岁的白玛央宗给自己定了一个短期目标——进入高级班,成为一名唐卡女画师。“短期的目标就是进入高级班学习,进到高级班之后,自己的创作空间会更大。至于长远目标,就是在未来做一个更好的女唐卡画师,继续为唐卡文化传承尽一份力。”白玛央宗说。

  白玛央宗是城关区人,因为对唐卡的钟爱,在家人的支持下,2018年,完成同济大学大二学习的她办理休学来到西藏唐卡画院学习唐卡绘画。去年下半年,她进入中级班,并将自己画了两个月的第一幅作品送给了爷爷奶奶。白玛央宗说:“唐卡色彩很鲜艳,形体的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所以从小就比较喜欢唐卡。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将西藏唐卡文化传承下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学习唐卡绘画。她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贡觉杰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共培养了12名女性画师,有的毕业之后自己开店,有的在我们唐卡画院继续当老师……总结唐卡画院培养女学生的经验发现,女性在画唐卡上有很多优势,其中能静下心就是很大的优点,比如干染,心静下来才能画得出效果。”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