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凝心聚力挖“穷根”——曲松县合作社帮扶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7-12-25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通讯员 李凯 记者 周科

2016年以来,山南市曲松县抓住率先脱贫摘帽重大历史机遇,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了干部帮扶、援藏帮扶、社会帮扶等帮扶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大扶贫工作格局,特别是县域合作社(企业)采取农牧民参与入股、合作社捐资助力等方式,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回乡创业促脱贫,能人带动显真情。近年来,曲松县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建设,引导和鼓励有致富能力的贫困群众回乡创业,探索实施了“能人回归、能人经营、能人带动、能人经济”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促进全县脱贫致富步伐注入了强大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23家,帮扶带动贫困群众588人,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土地流转、项目分红等方式,为结对帮扶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70个,实现务工收入172万元,人均创收达2500元以上。家住曲松县下洛村三组的班旦罗布一家,在曲松县公益扶贫农牧民施工队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年收入1.8万元,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土地流转促增收,农民摇身变股民。曲松县不断探索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符合曲松实际的《产业资金管理办法》,创造性提出了“三变”促“四金”产业运营模式(即:通过产业项目实施,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农民变员工,贫困群众获得相应的租金、股金、薪金、酬金),明确以村集体为经营主体实施的产业项目,按照“公司管理、村级使用”原则,将所有产业项目资金收益统一上缴县金惠扶贫投资有限公司专用账户,其中收益的60%用于产业发展、40%用于资金分红,明确以合作社、企业经营的产业项目将提取2.75%的产业项目资金上缴县金惠扶贫投资有限公司专用账户,实行统一管理、使用和分红,为推动产业项目进程发挥了作用。特别是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先后投入670余万元,种植草红花、冬葵等16个品种,种植规模从最初8亩扩大到现在的52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265万元、分红83.5万元,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90户665人,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变为合作社的股民,不断增加现金收入。随着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家住琼嘎村二组的扎桑,主动参与,积极将家中的3亩地种上了藏药材,获取务工工资、土地租金、收益分红等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扎桑一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目标。

捐资百万促脱贫,彰显企业好风范。曲松县不断加大企业捐资帮扶力度,科学制订《曲松县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扶贫日”专题动员会,发放《扶贫日活动募捐倡议书》1200余份,开展“邀你一起”全国扶贫日宣传活动,为“扶贫日”宣传造势。活动中,曲松县协信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捐款200万元用于发展县域公益扶贫事业,在全县范围内树立了典型,以实际行动赢得曲松人民点赞。同时,曲松县还设立了扶贫开发基金,动员各级领导干部、工商户、驻军部队等开展募捐活动,筹集资金50余万元,集中用于县域扶贫开发工作,帮助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现实发展难题,有力推动了县级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