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脱贫故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2-07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次旦卓嘎于2016年12月15日从曲水县才纳村搬迁到四季吉祥村,她和两个孩子以及哥哥居住在一起,其中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

几年前大女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既开心又发愁,开心的是孩子那么争气考上了大学,发愁的是这些高昂的学费该怎么办?就在着急上火的时候,村里的扶贫专干敲开了她的家门,并主动帮助她们解决了孩子的学费,同时还解决了生活费和交通费。扶贫专干告诉她这些都是党的好政策在帮助着和她一样的贫困户,就这样两个孩子都上了理想的大学,再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操心了。

次旦卓嘎有了更多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农田和打工中,她的梦想就是努力为这个家建一座新房,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仅凭辛辛苦苦一年干农活加打工挣的钱还不够买材料,这时又是扶贫专干再次敲开了她的家门,也敲开了她的梦想之门,她一家如愿以偿地搬迁到了四季吉祥村。看到整洁明亮的房子,漂亮宽敞的道路,还有阳光直晒的大客厅,一家人都感觉像做梦一样,搬迁到四季吉祥村,村里还安排她到附近的产业园区上班,每天有100元以上的收入,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

有一天在村里举办的物资交流会上看到有人在卖丝网花而且卖得还很好,她就想试一试,当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个好姐妹,她们也想试一试,因为没技术、没经验,所以就跟村党支部领导说了她们的想法,领导不仅支持还帮助联系了曲水县妇联开展了系统的培训。就这样四季吉祥村的23名贫困妇女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通过制作销售丝网花,每人都获得了6000元的收入。

但是丝网花的市场越来越小了,做好的成品很难卖出去,村里的领导又引导大家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村里又四处筹措资金帮助开办编织培训,同时还表示要帮助联系相关企业收购产品,这样姐妹们就不用出去找市场了。

在此基础上她们还利用闲暇时间开了一间姐妹茶馆来增加更多的收入,上级有关各部门也非常支持她们的创业举措,尤其是县妇联得知大家想方设法创收后,帮助解决了半年的房租费用,现在这个茶馆开张才两个月,但是每天少则有300元的收入,多则可以达到3000多元。现在她们生活状况越来越好、精神面貌也发生着变化,这些都无不体现着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6年,次旦卓嘎主动向村委会提出退出贫困户,她说:“这么好的政策我不能再向党和政府要扶持了,这些扶持政策应该留给更困难更需要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扶贫必扶志、扶贫先扶智’,作为妇女自身就更需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只要勤劳致富,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尼吉拉姆,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人。1997年,年仅13岁的尼吉拉姆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失去了半条腿,母亲在她身边照顾她、安慰她,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没有放弃她。为给尼吉拉姆治病,母亲到处借钱,带她多次到拉萨、成都寻医治疗,使家里负债累累。依靠“三包”政策,拄着双拐的尼吉拉姆又回到学校,从小学到高中,由于病情反复发作,在求学过程中,她付出了要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但她从未放弃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2008年,因身体还没有痊愈和家庭经济负担过重,便放弃了大学梦想。在家里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苍老的面目,尼吉拉姆自己却一点都帮不上忙,她心痛如割,常常一个人暗自流泪,她不想当一个废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在母亲的照料下,尼吉拉姆终于站了起来,扔掉了拐杖。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她还没站稳脚跟,母亲便因劳累和疾病离开了她,她的生活又一次陷入了绝境,觉得天都快塌下来了,以后的日子怎么办呀!正在尼吉拉姆为生活犯愁的时候,县妇联干部来到她家中,给她讲了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惠政策,鼓励她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现状。可她没有技术,腿脚不便,也无法外出打工。在噶尔县妇联的帮助下,尼吉拉姆第一次通过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从银行贷款4万元,开办了个小商店和茶馆做起了小生意,让她重拾了生活的信心。驻地的边防部队知道尼吉拉姆家的情况也经常来帮助她 ,这样她和驻地的边防部队也建立起了很好的友谊。县农行在尼吉拉姆商店建立了“三农金融服务点”,每年发给她7000多元工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欠下的债和贷款也还清了。

2016年,尼吉拉姆第二次从县妇联争取到了妇女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把小商店改建成了小超市,茶馆也进行了更新,年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远远超过了脱贫线,2017年,尼吉拉姆实现了脱贫。

回想起她走过的坎坷历程,尼吉拉姆说:“我深感我的一切是得益于共产党领导的好时代,得益于国家的优惠政策,给予了我出彩的机会。我想我只是其中的一个,西藏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妇女沐浴着祖国母亲的温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