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麦正伟 发布时间:2018-02-28 10: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特色产业如何与农牧民增收无缝对接,新形势下乡村旅游怎么搞,又怎样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且看——

“桃花源”里答新卷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又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

毋庸置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中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要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2017年,林芝市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稳定的目标,积极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合作社经济、乡村旅游经济等,通过抓产业发展、抓基地建设、抓结构调整、抓科技创新、抓项目实施,既实现了农牧区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又富裕了农牧民、美丽了乡村。

谋篇布局提振特色产业

在林芝,提起特色产业,很多人都会想到米林农场。

米林农场作为西藏最大的高原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水果苗木繁育驯化基地和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其生产的各类果蔬总是供不应求。

米林农场场长邓常松告诉记者,米林农场农业资源丰富,现已拥有葡萄、油桃、杏、李、核桃、苹果、西瓜等适应高原生长环境的优良品种,年产量约2000吨左右,并建有现代农业园区和高优农业园区两个标准化水果生产基地。

近年来,米林农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围绕“农业发展、科技引领、旅游观光、文化融合”四个关键,稳步推进农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农场发展经营新模式,目前已与西藏林芝仙草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生产经营协议,利用50亩温室大棚和20亩露地进行灵芝、羊肚菌、杏鲍菇、草莓、花卉等特色品种种植,初步打造生态观光农业雏形,全面突出发展特色农牧业。

米林农场只是林芝众多特色产业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林芝市围绕“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把特色农牧业发展作为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特点,不断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牧业,把农牧业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努力促进农牧民增收。

据林芝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林芝市新增特色林果种植30300亩,种植面积达27.12万亩;新增藏药材种植988亩,种植面积达1.05万亩;新增茶叶种植6300亩,种植面积达1.6万亩;新增设施蔬菜1200亩,种植面积达1.09万亩;新增藏猪养殖2.6万头,养殖规模达35.6万头;共落实农牧特色产业项目26个、投资702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工14个,完成投资5180万元,完成率为73.8%。

产业化经营助力增收

在工布江达县拉龙村氆氇缝制项目合作社厂房内,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一针一线地认真缝制着精美的藏装鞋帽、包袋配饰。

拉龙村氆氇缝制合作社是工布江达镇党委及政府实施的脱贫项目,2016年,为了扩建店面,镇政府投资了11万余元用于装修,新建了厂房,购买了更多的氆氇缝制设备和原材料,招收了9名全职工人,同时还帮扶3名贫困户就业。

工布江达镇组宣委员尼玛仓木决说,贫困户工人都是农牧民,非农忙时期,他们会到合作社里工作,进行缝制、熨烫等活计,每人每天可领取83元的工资,还包吃包住。

据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介绍,近两年来,林芝市严格实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连”在一起,让贫困户既能从中“分红”,又能通过务工挣钱,实现“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的目标,从而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林芝市农牧民合作社共878家,合作社注册资金达40319余万元,总资产7.098亿余元,合作社成员人数达25690多人,带动人数达20707人。通过评审和监测,在878家农牧民专业合作中,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家,自治区级4家,市级15家,县级40家。

同时,林芝市坚持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着力在扶持培育、提升企业带动力上下功夫。目前,在林芝市农牧局备案登记的涉农企业有35家,其中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自治区级4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共完成特色农牧业种植和加工类招商引资项目9个,到位资金3.24亿元。

农牧业项目工作进展良好

2017年,自治区农牧厅下发林芝市农牧业项目计划共6大类36子项、投资16911.7万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4个、完成投资2789万元、完成率31.6%,农牧业项目工作进展良好。

有机肥加工厂项目建设进程稳步进行。林芝市有机肥加工厂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该项目总投资580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340万元、援藏资金240万元),目前市财政投资批复已下达,预计建成后年产有机肥3000吨。2017年7月初,广东省农业厅还派出相关专家到察隅农场进行了相关调研指导,帮助察隅农场进一步完善有机肥加工厂项目方案及相关前期工作。

优质奶牛场改扩建项目建设情况良好。按照标准化中型奶牛养殖场的规模(500头),林芝市于2017年4月份购买了300头奶牛,目前确定了养殖托管企业林芝赞巴拉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供养。该公司在承担母牛犊供应的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将利润按合同分红的形式,分给林芝市七县(区)内3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分红年限为20年。

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2013-2016年自治区共批复林芝市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384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760万元,相关厅级部门配套1080万元。目前林芝市54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41个、建成但未投入使用9个、在建2个、未开工2个。

乡村旅游富民成效显著

林芝市坚持政策引导重点扶持,牢牢把握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社会经济发展关系,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找准旅游发展与推进旅游扶贫富民的切合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牧民增收。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林芝市投资80万元完成米林县卧龙镇麦村、日村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巴宜区卡斯木村制作手工艺品及注册商标将其打造成民族特色旅游产品,争取财政资金300余万元,整合企业资金2660万元,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二期项目建设,运用短信提示、免费WiFi、引导出游、网络预定等科技信息化服务手段,实现旅游市场与庭院经济“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了农牧主副产品的市场附加值。

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林芝市广泛组织群众依托区位优势,有序扶持以农牧民家庭旅馆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牧民家庭旅馆总数达到570家,拥有客房5105间,床位13199张,共接待旅游者42.01万人次,同比增长57.04%;实现旅游收入5813.92万元,同比增长55.11%,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8207人次,实现收入6122.4万元,户均增收4.51万元,人均增收7459元。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瞄准新目标,创造新辉煌。”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表示,“林芝市将紧跟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牧业、爱农牧区、爱农牧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力争早日实现农牧业现代化,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7年西藏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

    从2月7日上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7年西藏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超出全年目标0.66万人;培训农牧民5.93万人,超出全年目标0.33万人;[详细]
  • 林芝金融扶贫取得“双突破”

    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林芝中心支行获悉,“十三五”以来,林芝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多元化金融扶贫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了两个重大突破。[详细]
  • 西藏脱贫攻坚实现阶段性转变

    timg.jpg
    五年间,减贫5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4%,贫困人口收入持续增长,贫困基本面发生显著变化—西藏脱贫攻坚实现阶段性转变。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转入深度贫困地区攻坚阶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