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感悟两会]从2018政府工作报告读懂民生 这些话对西藏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8-03-07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既有国家大事,还有很多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儿。无论是医疗、养老,还是教育、住房等“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总理在报告里说了要“一件一件解决好”“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幼有所育

报告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2016年,西藏就投入10.9亿元新建及改扩建458所双语幼儿园,初步形成了“市区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社区、集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牧区以县幼儿园为中心,乡村完小、教学点为依托附设学前班”的学前教育格局。

老有所养

报告指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2015年,西藏已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5大保险8大险种的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在政策上实现全民覆盖。2017年,西藏及时足额兑现寿星老年人健康补贴1794万余元,惠及42907位老年人;发放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1617.84万元,惠及26964名老年人。据了解,2018年,西藏将逐步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业市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在自治区养老机构中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

学有所教

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拉萨中学的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做广播体操 来源:西藏商报

据悉,西藏自治区已先后出台、实施了40项学生资助政策(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十二五”期间,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00.2亿元,资助学生达704.7万人次。目前,西藏自治区以公办为主的普惠性学前双语教育网络基本建成,自治区51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并构建起以中职为重点、高职为龙头,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西藏大学生态学还被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零突破。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作2018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8%、9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力争培训教师2.5万人次。每个地市要重点办好一所标准化特色中职学校。推进西藏大学区部共建和西藏藏医学院更名、申博等工作”。

劳有所得

报告指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图为忙碌的京东西藏物流园区工作人员 来源:西藏商报

在“全民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西藏从没放慢步伐,虽然起步较晚,但商机无限。西藏利用包括“互联网+”、金融信贷等创新模式为精准扶贫助力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近年来,西藏以建设农牧区电子商务为载体,充分发挥市场“无形手”和政府“有形手”的作用,推动西藏电子商务健康蓬勃稳步发展。2017年,西藏自治区网络交易额达93.65亿元,同比增长29.22%,高出全国0.4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22.82亿元,同比增长59.80%,高出全国26.0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13.72亿,服务型网络零售额9.10亿元。借助来自多方面的电商平台,西藏的产品可以走出高原,直接与内地市场对接,既可以推广西藏的产品,让西藏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致富,同时又保障了电商平台产品来源,让西藏特色产品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也使合作社和农户从事生产少了后顾之忧,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

病有所医

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随着西藏自治区的基本医疗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实施了1000余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能力建设项目,自治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476个,每千人拥有床位4.5张、卫生技术人员4.6人。藏医药事业取得新发展。全人群包虫病筛查290.4万人,筛查率达到98.8%,完成手术治疗1517人。首批社会保障卡发放,10家医院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网上结算平台。

据悉,为落实健康西藏行动计划,2018年西藏将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1+7”医院三甲三乙巩固创建工作,确保拉萨中心医院投入使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工作。完成筛查出符合手术指征的包虫病患者免费手术治疗,持续开展风湿病、结核病、肝炎的筛查救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行动。

住有所居

报告指出,“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西藏自治区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城市环卫工人等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城镇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逐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老城区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和附属基础设施及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72万户,落实投资27.29亿元。五年来,实施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1.8万套(户),其中建设廉租房0.92万套、周转房5.1万套、建设(收购、改建)公共租赁住房7.11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8.41万户。西藏还建立了“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管理平台”加大对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监管力度,实现了数据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面对接,并启用电子化招投标平台,基本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管理目标。

弱有所扶

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图为墨竹工卡一期易地扶贫搬迁住宅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地、因病致贫是西藏贫困的主要原因。很多贫困人口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区。2016年,西藏自治区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而这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位于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是自治区首批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点。2016年12月建成以来,已入住了来自曲水县五乡一镇的2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们依靠村子周边的万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有机肥厂等扶贫产业项目实现了就业,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

据统计,过去的五年,西藏自治区贫困人口由86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3万人,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至12.4%。2018年,西藏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15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00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16%以上”。

食有所安

报告指出,“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图为“佩戴”电子耳标“身份证”的牦牛

“对每一斤投入到市场中的牦牛肉进行编号,制作‘身份证’,一个电话可以追溯肉的来源,一张标签可以证明肉的品质。”西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这样介绍该县推出的有“身份证”牦牛肉。这一措施,不仅方便客户追根溯源至户主,同时可以有效保护当雄“牦牛肉”这一地理标志产品。“身份证牦牛肉”不仅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还逐渐打开了成都、北京等内地市场。优质的商品,监管方式的创新,必将助力“吃着冬虫夏草、喝着雪山泉水”长大的当雄牦牛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从政府工作报告里细读民生,畅想美好生活,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必将能把报告描绘的美好未来变为现实。(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