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助力脱贫:一只小羊带来的大经济

发布时间:2018-03-22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驻村工作队助力脱贫:一只小羊带来的大经济

通过特色家畜育种及健康养殖选育出的萨福克种羊。 记者 赵黎 摄

“喔——啪!”随着牧羊人石确手中的羊鞭轻轻扬起再重重地落下,清晨,岗巴县德庆村的又一批100余只羊被顺利地赶下了山,这些羊即将送到生产车间,经过宰杀、卸块、封袋、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通过邮政渠道,将分批分量寄往广东、湖北、山东、四川等省份。这之前,德庆村村民根本无法想象,现在敲一下鼠标,就能让岗巴羊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岗巴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平均海拔4700米,以高寒干草原、高寒草甸为主,该地区有大量的高寒垫状植被,土壤富含氮、钾及多种有机物。岗巴羊因生长在此故而得名,其氨基酸总含量高达17.8%,并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三大特征和无任何污染而闻名,历史上曾是班禅堪布厅的指定贡品。对于“一只小羊带来的大经济”前景,岗巴县很是看好,但由于交通阻碍,一直以来都是有价有市却无销售门路,愁坏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

作为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强基惠民驻村点,2017年,在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穿针引线下,岗巴县孔玛乡德庆村、孔玛村、乃庆村3个驻村点终于打通了脱贫的“痛点”。在驻村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发现岗巴羊销售不畅的主要原因是现有的羊都是整只销售的,且没有真空包装和冰袋,不适合电商平台销售。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历届党组班子,特别是现任总经理李柏平高度重视,并于2017年11月20日赴岗巴县孔玛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专门对岗巴县以驻村点为基点的重点农产品扶贫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对农产品通过邮乐网销售的运营模式进行规范性指导,对岗巴羊宰杀、包装、封袋等环节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指导建议,成功将岗巴羊引进邮乐网电商服务平台,销售时采取分类真空包装且寄递时加冰袋方式,保证了最佳保鲜效果。通过发挥该平台“1+1>2”的效能,纵向拓宽销售渠道,终于让岗巴羊走出了大山,让更多的人可以品尝到岗巴羊的美味。

“格拉,托其(藏语敬语,意为“老师,谢谢”)!今年的羊已经快卖完了,还有两只肥一点的,是留给自己吃的,你们记得来我家吃羊肉、喝酥油茶哦!”村民央琼最明白将岗巴羊卖出去的益处。一开始,她只是一个帮助邮政驻村工作队背水的阿佳(藏语,意为“姐姐”),家境非常困难,夫妻两人的文化水平低,加之不懂汉语,以务农养羊为生,虽然朴实勤劳,但也只能勉强糊口过日,遇上急需用钱的时候,总是求助于驻村工作队。出于好心,驻村工作队需要岗巴羊都是直接在她家购买,这让央琼不胜感激。但驻村工作队购买岗巴羊的数量是有限的,终究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央琼家的实际困难。自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岗巴羊以来,央琼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羊卖不出去了。

岗巴羊收购价格在1200元/只左右,央琼家今年共有30多只羊,直接增加收入3.6万元。要不了多久,她们家就可实现全面脱贫。今年,孔玛乡共实现11户39人脱贫,定点帮扶减贫摘帽工作呈现良好趋势,这是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农村电商业务在孔玛乡上线以来最显著的成绩。

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配送服务模式,不仅有效地减少了交易次数,简化了营销渠道,大大地降低了农产品的流转成本,还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卖的问题,拓宽了村民们的致富门路。中国邮政西藏分公司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农牧民销售岗巴羊,助力精准扶贫的事例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县委政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邮政农村电商服务,让更多的土特产品搭上邮政快车驶向全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