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感悟两会】格桑卓玛:发挥智库作用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3-23 08: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重温李克强总理做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发展,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个字‘高质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研究员格桑卓玛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图为格桑卓玛(左一)到西藏调研,图片由本人提供

“报告不仅求真,还非常务实。不仅非常全面地总结中国取得的成就,也如实将我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讲给我们。”格桑卓玛说起西藏非常骄傲,“国际对我国发展速度特别认可,但是我们能直面问题,非常得可贵。其实西藏也是这样,纵向比较,速度是非常快的;横向比较,在高质量发展上,还是要继续努力。”

精准扶贫:易地搬迁要搬得出、留得下、富得起

“拿脱贫攻坚来说,过去五年,西藏贫困人口数量由86万下降到33万,贫困人口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到12.4%,在中国这样一个一体多元的国家里,作为一个边疆民族地区,成绩是显著的。在贫困调研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大面积的贫困减少了,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高海拔、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比如在山南某地虽然海拔不高,只有三千多米,但是自然条件恶劣,经常塌方泥石流,这种地区要精准脱贫,采取易地搬迁是非常好的思路。”

去年在调研的过程中格桑卓玛发现,“有些海拔比较高的地方,人们生活已经非常习惯了,当地畜牧业也因国家草补的政策,农牧民一年能收入几万,完全能达到脱贫的标准。目前来看,类似这种高海拔地区实现脱贫应该是难度不大的。但是长远来看,当地农牧民居住分散,对当地产业,特别是后代的教育、就业都要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并且这种制约因素都是难以消除的。所以未来考虑相对集中居住可能更便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最重要的还是易地搬迁后怎么可持续发展,怎么就业。现在有许多地方有搬迁计划的迁入地和迁出地已经在正式搬迁前开始了解搬迁群众的培训意愿,开启有针对性的,甚至是订单式的培训,可以更好地实现搬迁后的有效就业问题,真正做到搬得出、留得下、 富得起”,格桑卓玛强调。

2016年西藏自治区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墨竹工卡县为例,据报道,2017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已经为有就业意愿的136名贫困群众安排了矿企、环卫、专业合作社等就业岗位,并积极为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该县率先在全市实施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为100户易地搬迁户安装屋顶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为300KW,预计25年内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文化旅游产业:文化+旅游实现产业联动发展

3月13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中国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表示,在实践中,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的重合度越来越高,文化产业领域越来越常见的一个词就是“文旅”,文化与旅游正成为同一个产业。

格桑卓玛非常认同这种观点,她认为,“文化旅游产业是西藏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这两个产业之间内涵关系密切,外延有所交集,文化与旅游结合,实现这两个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形成一种大产业观。”

图为布达拉宫广场的变迁 摄影:成卫东

“除此之外,西藏在文化旅游产业的选择上还应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比如民族特色手工艺品。虽然经济体规模都不大,胜在特色突出,所以可以不盲目去追求扩大经济规模,应该就提升内涵和水平去努力。对于目前中国社会文化消费支出最大的群体中产阶级来说,批量生产的商品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质量佳、个性化的产品更能打动他们。”

政府角色转变:放管服促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这些年来,政府角色的变化非常明显——从管理日渐趋向服务。我认同这种对社会增强服务意识的做法。以唐卡产业为例,一个唐卡画师去创办工作室,带学徒,都是自发的市场行为,所以行业内的标准千差万别。现在政府要做的就非常重要了,那就是规范这种市场行为,更好地促进这种传统行业在现代社会中继续繁荣发展。”

2018年西藏政府将着力推进科教兴藏工程。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做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推进科教兴藏”“坚持科技引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坚持重点领域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力争掌握一批拥有高原特色的核心关键技术,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西藏实际的科技创新体系”。格桑卓玛说:“从2017年一些数据可以看到,西藏初中入学率达到99.3%,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7.7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8.3万人、技能型人才达9.3万人。基于西藏现有人才现状,西藏的产业发展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条件和资源是比较充足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也有非常乐观的前景,各种产业要高质且平衡地去发展。”

图为林芝波密县农牧民安居房。摄影:何贵福

“还有一个比较可喜的成就,在今年1月份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里,西藏的地方财政收入2017年是259个亿,增长25.6%,这个数据表示西藏自身的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基础进一步打牢。对于西藏来说,水电路讯还是它的发展的短板,基础设施需求量特别大,是以后仍需努力的方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每年要去西藏等地做大量的实地调研,到基层、到农牧区去了解第一手的资料,就是要从全国宏观角度,从国际视野来看这个地方的发展,以此提供一些更好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发挥智库的作用,为建设美丽富饶、民族和谐的西藏建言献策。”(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