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波密县倾多镇热西村党支部书记珠嘎玛:敢叫村庄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04-13 10: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热西村位于波密县倾多镇东北方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0公里,全村共有72户298人。

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活跃着一位心里想着群众、一心帮扶群众的村党支部书记珠嘎玛,在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3年来,以敢闯敢拼的劲头,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1984年,珠嘎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全村群众全都富了才是真的富”的理念。

在工作中,他选取了一批政治过硬、思想品德良好、群众基础较好的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中。目前,热西村5名村干部全部为致富能手、技术能手。

为强化村“两委”班子工作职责,珠嘎玛根据热西村实际制定村干部值班制度,要求村干部保证工作日办公室有干部坐班,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保证群众办事有去处,事情有人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无形中提高了村“两委”在群众当中的威信力。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珠嘎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热西村资源这么丰富,条件这么好,只要我们肯劳动,一定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创造我们想要的幸福生活”。

在珠嘎玛的引导和说服下,有一些群众改变了陈规陋习,开始过上幸福的生活,热西村的群众旦巴江村就是一个典型。

“我以前无住房、无耕地,是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一年到头依靠打零工挣钱养活自己。2016年,村里将我列为精准帮扶对象,帮我解决了住房问题。”2018年藏历新年,旦巴江村搬进了面积100多平米的新家,他的新房有着精美的装饰、宽敞明亮的厨房、整洁干净的厨具。而且,现在的他也转变了以前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开始积极乐观地面对未来。“这巨大转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离不开珠嘎玛的劝说和帮助。”旦巴说。

2002年,热西村成立“支部+协会”的劳务运输输出经济合作组织,又于2013年5月开办了西藏波密县波雅龙泽日拉亚路桥建筑有限公司,公司共有61人,每户出一名群众参与施工,开办初期,在村集体经济资金缺乏的情况下,珠嘎玛为村集体经济垫资100余万元,购买挖掘机等设备,帮助村集体经济正常运转。公司成立4年来,实现分红总额达1633万元,平均每年近410万元。

自2002年创建“支部+协会”经济发展模式到创建建筑公司,15年间,珠嘎玛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分红5673万元,基本实现了每户100万元的收益,带领群众真正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群众有了一定收入后,珠嘎玛又制订了下一步计划:“一是种植经济林木核桃,发展旅游产业,将本村桃花观赏和旅游结合起来,让群众吃上旅游饭;二是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和市场对接起来,通过养牛、养羊、养鸡等等,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此外,自2006年开始,珠嘎玛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雅垄沟4个自然村,他资助考上高中和大学的贫困学生,为病重的村民捐款,在节假日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仅2017年一年,珠嘎玛就捐款5万多元,他的善行,一直温暖和影响着雅垄沟的百姓。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望着上千亩的核桃林和桃树林,我们仿佛看到了新时代的热西村在珠嘎玛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更加生机勃勃的明天。(谭艳丽 记者 史金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