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互帮互助奔小康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8-04-18 10: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琼林村坐落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沟风景区内,是一个美丽的珞巴族村庄,全村42户中有15户是与藏、汉、门巴等民族通婚家庭。多年来,村民们和睦相处,共同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感人赞歌。

沿着南伊沟景区大道一直往里走,就是琼林村。在离村子不远处,有一个村民集体经营的售卖亭。每天清晨都会有村民赶过来帮忙,或是做烧烤、炸土豆,或是卖土特产等,在赚钱的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了一次难忘的旅游体验。

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说,自从有了这个售卖亭,村民们一直都是同劳同得,按劳动天数年底分红拿工资。 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坚持这个原则,从未红过脸、有过争执。

琼林村能有今天的美好与安定,一方面离不开村民们内心的迫切渴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正确引导。

“我自己就是珞巴族,深知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民族团结就什么事都办不好。”在达娃的带领下,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始终把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神和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促进社会稳定,确保琼林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地用“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武装和教育群众,培养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在,琼林村村民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更加稳固。“不管是哪位村民发生意外或者遇到困难,大家都会去帮忙。”说到这,达娃还举了一个例子。

兴东是村里的五保户,今年60多岁了,身患残疾,每年村里都会给兴东家送米面粮油和钱财。2016年,兴东不小心出了车祸,住院一个多月,那时,村民们还自发地轮流去医院陪他,直到出院。

“虽然兴东年纪大了,记忆力也不好,但他知道谁对他好,每次见到我们他都很高兴,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琼林村妇女主任亚夏和丈夫新生是门巴人,他们一家也是经常帮助兴东的家庭之一。“几年前,我家也遇到过经济困难,村民们二话不说为我们家捐钱捐物,让我很是感激。所以,如果有村民遇到困难,我们也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一致建家园。近年来,每逢雨季来临,村民们还会跟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一起清理排水沟,修理水坝。“我们村里这么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不久的将来,琼林村一定会变得更好。”达娃开心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