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大山拥抱新生活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慈觉林幸福苑一角。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重要战场,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重要手段。

为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较差的贫困人口发展问题,加快扶贫开发进程,近年来,拉萨市按照以迁脱贫的工作要求,坚持群众意愿、注重因地制宜、搞好科学规划、加快后续建设,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取得良好效果,搬迁群众走出大山,开始拥抱新生活。

住进新房子—— 老百姓开心

藏历新年前,根据家里的人口数量,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村民次仁德西分到了一套120平米的公寓楼,并通过抽签方式,抽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幸福苑2栋一单元二楼的位置。

4月10日下午,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幸福苑内,彩旗飘扬,暖意融融,首批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和日多乡的42户贫困群众,领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房钥匙,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难掩“挪了穷窝、换了穷貌、搬入新房”的激动心情,他们将从此开启脱贫致富、融入城市的美好生活。

“宽敞明亮,通水通电,这么好的房子,以前做梦都没想过。” 次仁德西领到新房钥匙后激动不已。新房里已经统一配好了床、茶几和柜子。次仁德西从卫生间的水龙头接了一盆干净的水,开始打扫卫生。然后,一家人将领袖像摆放在客厅中间,敬献哈达,以表心中的感激之情。随后,在卡垫上铺上了精心准备的毯子,在茶几上摆上了风干牛肉、糖果和各种饮料,新房里一下有了人气和生活气息。

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拉萨市统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因素,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拉萨市计划搬迁贫困户4196户1.68万余人,其中实施跨县区搬迁2121户8383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柳梧新区、拉萨经开区、堆龙德庆区的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是拉萨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民生项目,同时涉及昌都市“三岩”片区等地的困难群众易地搬迁。目前,各搬迁点基本建设已完成,相关配套设施正在陆续完善,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迎来搬迁群众入住。此外,城关区安置点恩惠苑小区也迎来了新一批搬迁群众。

图为来自尼木县和当雄县的群众在拉萨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抽签选房。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专人来服务—— 老百姓暖心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尽快熟悉和适应城市生活,各相关县区成立搬迁点临时党支部和工作组,各乡镇抽调工作人员蹲点式为群众开展服务。

前几日,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村民扎西搬进柳梧新区安置点的一套60平米的公寓楼。离婚后一个人生活,加上腿脚不便,扎西开始对搬家一事有点犯愁。

聂当乡蹲点工作人员丹增普次为扎西大哥跑上跑下,填写各种信息表,办理物业上所需的电卡、气卡等,还协调其他工作人员将电视机、冰柜、洗衣机等配套家电一一摆放整齐。扎西很快就顺利入住新房,对大家给予的各种帮助感到很暖心。

“聂当乡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在安置点蹲点工作3个月。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都会积极协调解决。”丹增普次说,“扎西大哥有藏式绘画的手艺和开甜茶馆的想法,只要有相关的就业机会,我们就会马上通知他。”

为做好此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墨竹工卡县专门成立了拉萨搬迁点临时党支部,全方位服务易地搬迁群众。“等老百姓安顿好以后,我们会陆续做好教育、医疗、户籍等方面的后续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该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阿旺次仁说道。

拉萨经开区专门设立了卫生服务中心、便民警务站、小区幼儿园、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积极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医、就学、宣传文化、社会治安等问题。

为了方便搬迁群众的生活,安置点小区内均开设了超市、医疗点和蔬菜肉类销售点,小区门口也有公交车站方便群众出行。

搭好增收路—— 老百姓放心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园区和县区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切实实现“搬得出、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同时,搬迁群众也积极解放思想,力争通过自己的勤劳在城市里立好足。

次仁德西的老公仁增已在一个多月前在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找到一份饲养员的工作。“等安顿好了以后,我也会积极参加园区组织的就业培训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次仁德西充满信心地说道。

“新房收拾好以后,我会立马把母亲和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生活的妻儿接到拉萨一起生活。”来自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念村村民洛桑目前正在一所驾校学习驾驶技术,想掌握一门技术在拉萨谋生。

目前,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墨竹工卡县与西藏慈觉林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西藏洛卓沃龙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美布达拉公司等达成协议,已梳理出多个就业岗位,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柳梧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将依托拉萨高新区和顿珠金融产业园解决搬迁户就业,同时发展集体经济让搬迁老百姓入股分红。拉萨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点针对当雄县、尼木县搬迁户开展了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三个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人数共500余人,同时积极向搬迁群众推介各种就业岗位。堆龙德庆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项目位于古荣乡嘎仲村,搬迁点将依托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古荣乡温室大棚种植项目、古荣朗孜糌粑有限公司等相关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易地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4月11日上午,柳梧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内一派忙碌喜庆的景象,卸车的卸车、搬家具的搬家具,登记点处也围满了群众办理入住登记手续,来自曲水县的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共35户入住该处。[详细]
  • 日喀则加快推进 易地搬迁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近年来,西藏本着群众方便、宜居的原则,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多方发力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详细]
  • 易地搬迁 圆新居梦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近年来,西藏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培训、“十项提升”工程等,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如期全部摘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