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改革:小村的新发展理念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4-26 08: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渐深入人心,新时代、新理念策动了改革再出发,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中国西藏网讯 “唐蕃古道”“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康巴文化核心区”,这些名头集于一身的是青海省玉树州,这个处于青藏高原腹地、有着一旦破坏便难以恢复的脆弱生态环境的地方。玉树州囊谦县扼青海省南端,扎曲、孜曲、巴曲、热曲、吉曲等澜沧江上游水系的河流覆盖了全县,在雪山草地与森林灌木间,能看到牦牛、藏羊等牲畜行行列列,除了数百种高原野生植物,金钱豹、斑头雁等珍稀野生动物也栖息于此。

尕麦村是囊谦县一个小村庄,生活在这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间的藏族居民,传统上依赖农牧业为生。尕麦村70%左右的土地被森林覆盖,而草场只占近20%,而农牧民要生存、要发展,面对这种矛盾,在传统的经济形态下,农牧民们便不断伐木垦荒,原始森林受到破坏。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健,冬虫夏草等中药材价格不断攀升,囊谦县是优质虫草产地之一,但能依靠挖虫草谋生的农牧民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农牧民为了提高收入不断增加放牧,致使大量森林遭到破坏并产生连锁反应。

图为当地草场。

2013年,在玉树州当地政府和环保基金的扶持下,尕麦村村民开始了生态保护行动项目。项目针对具体的生态破坏现象,在当地人已经开始自发地巡山清除野生动物捕猎网、清理白色垃圾等环保行动基础上,通过整合社区人力资源,以传统知识文化,结合现代科学环保方法,对社区生物多样性资源分布、种类,以及神山圣湖的现状及面临的威胁和问题等开展全面性的调查,成立社区保护地,并实施系列环保活动,以期在生态和人文环境得到系统保护的基础上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村民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开展了数次生物多样性调查,收集10余种物种信息,当地生物种类数据库初步建立,并制作了尕麦社区《神山圣湖及生物多样性图册》,还制定出保护地内神山、圣湖、森林、草地及野生动植物的管理办法,并再次制作完成一本关于《神山圣湖及生物多样性及旅游路线图册》。“之所以选择尕麦村,是因为其作为三江源保护区内的一个小社区具有代表性——自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同时又面临环境不断遭到破坏的生态危机,这个案例的成功经验对整个青藏高原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地人扎西才仁说。(中国西藏网文/杨悦笙图片由扎西才仁提供)

图为当地拍摄的雪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