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拉萨市驻村工作队:让农牧民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5-11 08: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去年10月,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尼荣村农牧民藏式家具加工专业合作社“拿”下了一个大单,成为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易地扶贫搬迁家具采购项目供应商,中标金额达512.77 万元。

“合作社从成立到取得成功,离不开工作队的支持。”合作社负责人阿旺说。他口中的“工作队”,指的是尼木县驻尼木乡尼荣村驻村工作队。

该工作队着重发展实体经济、实体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采取“党建引领、技术带动、能人经营、贫困户为主”的工作机制,与村致富带头人达成合作协议,投入资金创办了尼荣村农牧民藏式家具加工专业合作社、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确保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群众现金收入。

在拉萨,驻村工作队抓项目建设,促产业发展的事例不是个例。

在强基惠民活动中,拉萨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将促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以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为抓手,结合当地实际,着重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全力推动青稞增产、牦牛育肥等工作,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进一步壮大了驻在村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区、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市党委关于精准推进干部驻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拉萨市各驻村(居)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居)“两委”班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干成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各驻村工作队在轮换后,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走村入户,全面了解驻在村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并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原始数据,为全面铺开驻村工作提供了初步依据。

各工作队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为民造福”的重要抓手,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起,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群众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群众18332人次,涉及资金195.34万元,其中“三老”人员、孤寡老人、贫困群众9612人次,涉及资金140.93万元。

只有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拉近工作队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各驻村工作队把落实惠民政策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使自主创业人员、未就业大学生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度。

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在驻在村倡导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新理念,鼓励欲创业人员结合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大胆迈出创业第一步,促进更多富余劳动力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创业就业。

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公司驻林周县甘丹曲果镇甘丹曲果村工作队,为促进基层创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发展,协同村“两委”开展了毕业大学生进企业政策宣讲活动,并对有意愿进企业就业但尚未就业的大学生进行统计。

乡村振兴,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各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对“限塑令”的宣传力度,倡导广大群众使用环保袋,减少白色塑料袋的使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大力开展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教育引导群众管理好自家的柴草、牲畜、垃圾、粪便等,着力整治脏乱差等问题;积极响应区党委提出的“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的工作部署,组织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建设中,结合实际,协助开展植树种树、见缝插绿等活动,全力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