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乡村旅游,富民新渠道

刘仙飞 陈林 发布时间:2018-05-25 08:44:00来源: 西藏日报

珠峰景区、扎什伦布寺景区、喜马拉雅五条沟、日喀则古城、江孜古城、萨迦古城;古城旅游、红色旅游、登山旅游、边境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朝圣旅游、养生旅游……

日喀则地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脚下,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然而这里也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共有3.85万户、16.96万贫困人口。

如何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日喀则市旅游部门给出了新的答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靠旅游告别贫困,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协同发展。

毗邻318国道的桑珠孜区年木乡罗林村,距日喀则市区55公里,每年一到旅游旺季,从拉萨开往日喀则的旅游大巴连续不断。几年前,罗林村开始打造“318国道沿线民俗旅游重点村”,纷至沓来的游客,为罗林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日喀则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信息组组长贵吉如是介绍。

为确保旅游带动脱贫,按照日喀则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日喀则市旅发委首先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彻底摸清乡村旅游资源总量、质量、布局、功能、结构等情况,整合优良资源,做出“不一样、有文化”的特色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日喀则市旅发委办公室主任任冬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精心规划的珠峰之旅、红河谷之旅、雅江源之旅3条精品旅游线路,覆盖了日喀则大部分地区,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良机。”

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日喀则市旅发委围绕主要城镇及重点景区,着力建设亚东夏日、定日巴松、仁布嘎布久嘎、吉隆吉普、江孜紫夏、仲巴帕羊、昂仁桑桑、桑珠孜罗林、萨迦吉定、拉孜强公10个重点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满足广大旅游者的需求,重点对定日县巴松村、吉隆县吉普村现有家庭旅馆厨房、卫生间、下水道等进行了改造升级,努力为游客提供星级旅游体验。

同时,日喀则市还积极开展星级旅馆评选活动。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共有农牧民家庭旅馆88家,其中金星级26家、银星级33家、铜星级29家。

符合实际的一系列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定日县潘多旅馆的德措告诉记者:“现在,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经营家庭旅馆,每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任东杰介绍,近年来,乡村旅游乘着旅游博览会、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推介活动,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成熟的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旅游者观光、度假、休闲、体验等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结合脱贫攻坚,日喀则市还积极培养旅游扶贫人才队伍,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引导推出一批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金牌农家乐、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在贫困村开设餐饮、酒店、景区服务技能培训,就地培养一线服务人才。

据了解,2017年,日喀则市有9313户农牧民参与旅游经营,实现收入1.9亿余元,户均收入2万余元。

“今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翅膀,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我们的老百姓离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越来越近了!”任东杰憧憬着旅游业为日喀则市带来的美好未来。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脱贫攻坚再创佳绩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西藏作...[详细]
  • 西藏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筑牢“健康网”

    “我年龄这样大了,还能享受到这么贴心的健康体检服务,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娘达村98岁的江白列谢对下乡义诊的医务人员说。[详细]
  • 用新担当新作为成就西藏美好新未来

    67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首都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这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 西藏拉萨市儿童福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在西藏率先完成了孤儿100%的集中供养率,并将逐步探索建立孤儿监护人巡查制度。 [详细]